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5个月集训让新排长早服水土

2018年11月14日08: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读军校期间多次取得演讲比赛名次,精通图像、视频软件操作,所带学员连荣立集体三等功……第81集团军某旅新排长王紫阳的简历,让他一分到单位就被机关“盯上”了。本以为他会很快到机关“走马上任”,然而,近日记者在该旅采访时发现,王紫阳和其他同批新排长一样,正在参加集团军统一组织的新排长集训。

“往年这时候新排长已走上工作岗位,而今年此时才进入集训第三阶段。”集训队干部告诉记者,大多数新毕业学员初到部队,成长进步愿望强烈,但有的新排长制订目标好高骛远,却不注重打基础,一年不到就想进机关、两年刚过就想调职,加之一些单位对岗前培训重视不够,让新排长集训成了“速成班”,导致他们成长发展后劲不足。

该旅负责新毕业学员集训的杜干事,说起自己当年的岗前培训感慨不已。集训两周就草草结束,除了理论授课、体能训练,学到的东西乏善可陈,就连北斗手持机使用、一体化平台操作等基础技能都没有学到。

走上排长岗位不久,上级考核不期而至,杜干事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结果可想而知,很快便被扣上“这批排长素质不行”的帽子,此后杜干事一遇到考核就紧张。很多像他一样的新排长,都曾有过类似的经历,岗位转变的“能力代差”,在质疑声、尴尬事、挫败感中,慢慢丧失最初那份拼劲。

为此,今年在筹划新排长集训工作时,他们决定拉长“战线”、放慢节奏,把集训区分集中培训、当兵锻炼、专业分训、分配定岗等4个阶段,根据新排长能力培塑规律,每个阶段集训侧重点逐步深入,时间也由过去的1至2个月变为5个月。

“集训内容都是基层常用、履职急需、任职必备的,岗前培训实现了课堂与训练场精准对接,可有效防止和克服新毕业学员分配到部队出现的‘水土不服’问题。”某旅人力资源科科长石超说,与以往不同的是,过去集训一般只强调军事素质和管理方法,今年集训在此基础上,还依托荣誉连队组织当兵锻炼、到红色革命圣地参观见学、根据拟任专业分训强化,帮助新毕业学员上好“任前第一课”。

李熠是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学员,读军校期间多次在各类比武竞赛中获奖,但由于缺少当兵的经历,对走上岗位打开工作局面仍然有些胆怯。这次,集训中安排一个月的当兵锻炼,肩膀上的“一道杠”变“一道拐”,李熠在融入班排中不仅拿到带兵“第一手资料”,信心也得到了极大增强。

某旅新排长赵岩提干之前是装步排一名战士,对装步排组训模式相对比较熟悉,但去年部队调整改革后,装步排排长编配了指挥车,这给营连战斗行动、指挥协同带来了新变化,赵岩在兴奋的同时也倍感“压力山大”。在拟任专业分训中,赵岩按照先理论后实践、先技术后战术的步骤,熟练掌握基本战法、基本训法、基本保法,逐渐适应了岗位任职要求。

从最初的眼高手低,到中间的失落彷徨,再到适应军营生活节奏,一天比一天硬的是骨骼,一月比一月强的是素质。集训中,不少新排长坦言,在取得一个个自我突破的时候,也在融入基层、感悟军旅中获得了成长,增强了第一任职的信心底气。(赵丹锋)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