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雪域高原天使情深

2018年11月14日08: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青海省杂多县莫云乡地处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北麓,平均海拔4800多米,因为路况极差,平时进县城一趟需要一天,遇到雨雪天气则根本无法出行。因此,看病难是当地群众的棘手问题。近日,乡卫生院在家门口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解放军第970医院援青医疗队。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决策指示,2017年9月,联勤保障部队与青海省签订了为期4年的帮扶协议。根据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指示,解放军第970医院受命组建援青医疗队,并于当年进驻杂多县医院展开帮扶工作。在去年全面提升杂多县医疗诊疗水平的基础上,今年援青医疗队突出了对偏远牧区的巡诊。此次援青医疗队前去义诊巡诊,也是应杂多县卫计局的协作要求,以及偏远高寒牧村牧民的实际需要。

莫云乡是距离杂多县城最远、海拔最高、牧民看病最难的乡镇。医疗队携带了先进的医疗设备,重点对牧民身体进行检查,并对后续治疗提出合理意见。

牧民居住分散,乡卫生院工作人员把牧户全部走一遍,往往需要好几天。听说医疗专家组要来莫云义诊巡诊,乡卫生院早早就做了准备:迅速通知广大牧户,重点集中身体不适牧户,能开车的就开车,能骑马的就骑马,实在不行就用对讲机呼叫。

尼同今年79岁了,无儿无女,是五保户老人。听说有专家过来巡诊,她早早就在邻居的帮助下赶到乡卫生院。乡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说,老人患有高血压,是乡卫生院的“常客”。

前来问诊的众多牧民给尼同让出位置,让她第一个检查。超声医生细心为老人进行腹部彩超检查,内科医生进一步心脏听诊后,确诊老人患有冠心病、帕金森综合征。医生们一边检查一边叮嘱她生活注意事项,并为她发放了药品。

34岁的毛求住在莫云乡达英牧区,下腹反复疼痛多年,多次在乡卫生院就诊,没有查出明确病因。听说医疗队来了妇科专家,毛求在丈夫的陪同下,找到了妇科专家位军。经检查,宫内节育器下移是导致她腹部疼痛多年的元凶。

在莫云,义诊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2时。随后,医疗队转场,到达苏鲁乡新荣村。新荣村是苏鲁乡最偏远的一个村庄,特别是到了冬天,大雪封山,牧民根本无法出行,就医非常困难。巡诊时,山道陡峭险峻,乡卫生院医务人员只能骑摩托车或骑马前行。

为节省时间,乡卫生院工作人员找来了摩托车。崎岖山路上,4辆摩托车沿河“蹦跳”在悬崖峭壁和乱石之间,带路的新荣村村医布尕说,这已经算是最好的路况了,如果碰上阴雨天,可能要多花一倍的时间。

在目的地,帐篷对面有一个牧民自制溜索。看到医疗队的摩托车,河对岸的帐篷主人格尕跑回帐篷把雨衣裤找了出来。修建溜索之前,牧户们外出全靠穿着雨衣裤蹚过扎那河。

雨衣裤在溜索上滑了过来,伊西朋措穿上后第一个挂上溜索。在溜索板上坐好后,伊西朋措攀援着溜索绳,在急流之上爬过了对岸。接下来,巡诊队员们一个个溜过简易溜索。

打开医药箱,巡诊队员们在宽阔的草地上为留守帐篷的两家藏民妇女和孩子展开了细致的诊疗。抱孩子的仁青卓玛说,孩子经常发烧,精神有些不好。医生们了解到,孩子是在8个月时早产,体质一直很弱。位军告诉仁青卓玛要保持母乳喂养,这样能更好地增强孩子的体质。因为短时间内无法根治症状,医疗队为孩子留下药品,并叮嘱仁青卓玛按照要求给孩子服用。

50多岁的格尕两腿风湿性关节炎比较严重,一直在使用艾灸疗法。因为草原潮湿,关节炎是牧区群众的常见病之一。好在巡诊队员们带来了很多疗效不错的药品,军医王营将治疗关节炎的药留给了格尕,并告诉她一些缓解的方法:注意晒太阳,并用炉火温烤腿部。

一天的巡诊结束,已是夜色初上。医疗车逶迤行驶在茫茫高原中,大家虽然辛苦却感到无比幸福。他们认为:不管条件多么恶劣,在精准扶贫的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王昆)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