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大山到航展 “春蕾女童”一站式体验强军新气象

2018年11月14日08: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现场迎来了10名特殊的小客人。她们是来自空军机关、南部战区空军机关定点帮扶村的10名“春蕾女童”。空军政治工作部群联局副局长程军介绍,邀请“春蕾女童”参观航展,是为了拓展贫困学生视野、增强爱国爱军情感,而配合开展的教育扶贫专项活动。

记者了解到,来到航展现场的这些孩子自幼生活在黄土高原、云贵山区,所在的村落都是贫困村,家里都是贫困户。帮扶的空军部队为她们所在的村落制定“一村一策”,为贫困家庭制定“一户一策”,帮助村里走上“致富路”。在空军“蓝天春蕾计划”的资助下,这些孩子得到良好的就学保障,可以就近顺利完成义务教育。

这一次,孩子们走出大山,第一次乘坐飞机参加中国航展,显得格外激动和兴奋。孩子们参观的第一站是歼-20战机静态模型展示区。在战机模型前,孩子们争相围上去拍照。陕西女孩欣欣问现场解说的工作人员:“今天能不能看到它飞行表演?”当得到肯定答复后,她兴奋地鼓起掌来。

在空军招飞馆,孩子们与招飞智能机器人“飞飞”“圆圆”进行互动。“我能不能当飞行员?”“飞行员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一个个略显稚嫩的问题,折射出“春蕾女童”对祖国空天的关注和向往。最令孩子们兴奋的是VR模拟飞行体验平台,女孩玉轩靠在沙发上,紧张的模拟飞行让她感到格外惊险刺激。摘下VR眼镜时,她意犹未尽,拉着工作人员要求再试一次。在空军飞行员荣誉展示区,当工作人员向孩子们介绍“金头盔”是授予空军自由空战考核中“空战能手”的桂冠时,大家争相上前拍照留念。

得知11日就是空军成立69周年纪念日,孩子们现场为空军官兵送上生日祝福,精心录制了“感恩空军祝福战鹰”视频。苗族女孩们还表演了民族舞蹈,女童宁宁献上了一曲改编版的“生日歌”。

飞行表演开始了,“八一”飞行表演队、“红鹰”飞行表演队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特技表演,引得孩子们阵阵欢呼,特别是当两架歼-20出现在空中时,大家更是兴奋不已。

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负责组织此次活动的同志介绍,空军邀请“春蕾女童”参加航展,让贫困儿童对国家发展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也加深了和空军官兵的感情。(李建文)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