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约举行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军演“三叉戟接点2018”——

欧洲局势凛冬将至?

2018年11月15日09: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0月25日至11月7日,北约举行冷战结束以来兵力规模最大、分布地域最广、实施难度最高、演练要素最全的演习——“三叉戟接点2018”。演习共有来自北约29个成员国以及瑞典、芬兰两个伙伴国的约5万人参加,出动大约250架飞机、65艘舰船和1万辆军车,其中包括美国“杜鲁门”号航母。演习地点主要是挪威中部和东部以及周边的北大西洋和波罗的海海域。

此次演习,被视为北约逐步从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地区作战行动转向关注欧洲、北美地区安全的拐点,是北约首次实践集体防御核心任务、首次聚焦维护北极地区安全、首次全面测试高级戒备联合特遣部队能力的标志性事件。演习过程中,北约和挪威方面精细筹划和周密组织,极力体现集体防御和威慑的基本原则,其演训形式和做法值得关注。

集体防御

以一个成员国遭到武装入侵为演练背景

“三叉戟接点2018”演习中,北约那不勒斯联合作战司令部和挪威国防部负责总体筹划与设计,那不勒斯指挥官福戈海军上将担任总指挥,挪威国防部长延森上将担任工作总协调。演习团队经过长达两年的反复研究,确定了当一个成员国遭到武装入侵,北约启动华盛顿条约第5条,实际运用集体防御理论,演练多国部队向挪威远程机动、集结、部署和展开,驱逐入侵之敌的演习背景。

北约确定挪威为演习东道国,既考虑该国举办过“动态猫鼬”“北极挑战”“冷响应”等多国联合军演,具备承办大型战略演习的丰富经验,又考虑该国拥有极寒天候、蜿蜒海滩、复杂地形、广阔空域,具备承载大规模练兵的基础条件,更兼顾考虑维护北线疆域和大西洋海底通信线缆安全。演习设置三个指挥中心:以“惠特尼山号”指挥舰为基本的海上指挥中心、位于挪威博德的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位于挪威斯塔万格的联合战术指挥中心。

演习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领受任务。6月至7月间,参演国组织各自参演部队理解任务、熟悉程序、明确编组、细化职责;第二阶段是兵力集结。8月中旬至10月上旬,参演国组织各自参演部队经陆、海、空向挪威机动集结;第三阶段是演习实施。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各国参演部队有序组织演练。第四阶段是总结复盘。11月上旬至11月底,各方总结演习经验教训,将演习成果纳入未来训练指南和框架演习。

紧贴实战

设有雪地强行军、山地攻防、两栖登陆等课目

北约认为,挪威拥有极具挑战性的天候、山地和海湾,是组织大规模联合演习的绝佳环境,也是全面检验和测试部队综合作战能力的优质平台。

一是突出严寒条件,练生存练行军。近年来,随着北极地区博弈升温,加之波罗的海国家也处于寒区,北约部队对冬季训练的需求日益强烈。此次演习设有雪地背景下的7英里强行军课目,参演官兵要在负重30公斤的情况下,使用雪橇穿越白雪皑皑的森林,并在恶劣气候条件下演练构工、射击、宿营、野炊等课目。德军第130工兵营一名军官说:“冷战结束以来,北约部队很多冬训技能已经退化,需要再次进行学习……这次演习为我们向挪威学习滑雪、防冻、冬季地形判读和战术运动等技能,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二是突出地形条件,练战术练登陆。挪威海岸线长,暗礁多,滩头险,多峡湾和山地,是组织山地攻防和两栖登陆演练的有利地形。演习课目中,有一个是在挪威中东部地区组织陆军6个旅级规模的山地攻防训练,提高旅营两级的指挥、控制、通信能力;还有一个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参演的7500名官兵,在挪威本土多个登陆点实施抢滩上陆。

三是突出测试评估,汇总数据信息。北约转型司令部前指挥官丹尼斯·莫西尔空军上将说:“北约需要大规模军事演习,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测试联盟从战术行动到战略行动不同层面的具体情况。”此次演习全程注重“三测评”,即测评人员心理承受压力的情况,测评极端天候对武器装备、弹药、车辆和通信等的影响,测评快速反应部队各兵种专业遂行不同任务的完成时间和效果。北约将末端收集的基础数据加以整合汇总,然后在更大范围对数据进行分类、评估和管理,以构建演习数据库体系,为提高实战能力奠定基础。

多域联动

涉及多国多个军事和民事部门的沟通、协作与联动

“三叉戟接点2018”演习范围涵盖陆、海、空、天、电各领域,涉及多国多个军事和民事部门的沟通、协作与联动,多角度多侧面展现了西方现代演习的大联合、大后勤和大保障。演习总指挥福戈甚至说:“联合演习的胜利,就是物流领域的胜利。”

在训练领域,北约通过网络将多国军事力量置于同一个体系环境之下,使其共享共同的条令,感知同样的图景和态势,采取同步的操作程序、策略和方法,演练空中突击、两栖登陆、机动防护、地面攻防、火力控制等课目,以便让各军兵种力量在各自区域迎击共同的挑战。演习中,“杜鲁门”号航母在一个海区围绕一个主题分别与英国、法国、荷兰的战机实施联合行动,实践一舰多练多用的演训方式。

自8月以来,约有180个航班、60艘舰船将人员和装备运抵挪威的27个地区,涉及挪威三分之一的港口、机场和火车站,展现了多国多部门多层面的接续联动和保障。比如,德国坦克搭乘丹麦军舰抵达挪威,上岸后由比利时负责加注油料,通过公路桥梁时需借助荷兰或波兰的运输车,全程由美国指挥控制小组监督,由保加利亚后勤人员具体实施和组织。

据挪威国防部统计,演习期间挪威军方与公共医疗、运输和物流、农业、食品、媒体、建筑等行业紧密互动,并签订各类保障协议。相关各方为参演部队搭设3.5万张床铺,准备180万份食品和460万瓶饮用水,清洗和处理约660吨衣物。同时,挪威军方和挪威测绘局共同印制160万份供演习部队使用的地图,并在图上详细标注演习需要避开的敏感地点,包括学校、医院、饮用水源地、鱼类养殖场和历史古迹等。

尽管北约一再强调此次演习不针对任何国家和地区,但持续推高的军事演习将使欧洲安全局势更加复杂。随着冬季到来的,似乎不止寒冷的天气,还有欧洲的局势。(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陈雅东)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