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好官兵家乡平台 增强军人军属荣光

2018年11月17日09: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编辑同志:

  临近年终,部队的评功评奖、总结表彰工作即将展开。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军人在部队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样会受到家乡人民的关注和青睐。希望部队在利用军内和驻地媒体平台宣传典型的同时,也要充分运用获奖官兵的家乡平台进行褒扬宣传,让家乡父老和亲朋好友引以为豪,激发更多的优秀青年学有榜样,参军入伍,报效国家。这也是增强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自豪感,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一条重要途径。

  官兵的家乡平台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媒体平台。亲不亲故乡人,地方媒体平台非常多,要善于借助官兵家乡的报刊、广电、网络、新媒体等褒扬宣传军人的风采。一般情况下,地方媒体会对部队的报道特别是本地户籍、本地入伍军人的先进事迹报道高看一眼,在重要版面、栏目等大篇幅刊播。现在很多地方媒体,都开设有双拥共建、国防军事类的专版专栏,有的地方媒体在人物报道、组织的“最美人物推选”等栏目中,都给部队留下了展示军人风采的窗口。最近,某地相关部门在办理士兵退役报到手续时,发现一位今年刚退伍的海军女兵,有两次护航和一次环太演习的经历,立即组织专题报道。这样的典型,如果退伍之前,部队能早一点与地方政府协调联系的话,宣传效果会更好。

  二是机关平台。地方党委、政府机关的平台比较多,其中与部队关系密切的有双拥办、民政厅(局)、人社厅(局)、宣传部、文明办及各地正在组建中的退役军人事务厅(局)等。双拥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和全方位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因此部队一定要发挥官兵家乡这些部门的作用,为官兵排忧解难的同时,加强官兵先进事迹的褒扬宣传,激发家乡人民的拥军热情和对子弟兵的关爱。国防动员系统的省军区、军分区(警备区)、人武部担负着双拥工作和军民融合协调的重要职能,要发挥好协调军地的作用,推动这项工作顺利展开。比如,有的军分区(警备区)与地方党委宣传部、报纸广电联合开展“天南海北本地兵”寻访活动,派出记者走访军营,部队可积极配合和支持这种找上门的展示机会;还有的地方文明办、双拥办与军分区(警备区)联合开展当地好人(驻军系统)推选活动,并通过地方报刊广电专栏讲述入选军人的故事。如有官兵立功受奖及在部队驻地获得地方政府的嘉奖或表扬后,部队要及时向官兵家乡的有关部门和媒体反映,争取能扩大褒扬的范围,让家乡亲人脸上也有光。由于部队的封闭性,地方部门联系部队相对困难,还需要部队主动与官兵家乡政府等取得联系。

  三是活动平台。每年八一建军节、春节是进行拥军活动的重点时机,加上地方组织各种重要活动和其他节日、纪念日等,都是展示军人风采的好机会。只要军人有时间又方便时,都可以让他们利用休假探亲时机参与其中,让群众认识家乡的军人典型。有的地方举办集体婚礼,邀请本地籍军人穿军装参加;有的地方征兵季节推出“征兵大使”,请军人回家乡进行征兵宣传;有的地方请军人特别是英雄模范回家乡作报告,讲传统,都产生了很好的榜样效应。

  在运用地方平台时需要注意的三个问题:

  一是要及时迅速。典型宣传也要讲究新闻效应,官兵事迹最好能与部队宣传同步,一方面要及时与官兵家乡媒体联系,先行沟通,及时将稿件、图片和事迹材料发给家乡媒体,一方面要及时向地方有关部门报告,借助有关部门的联动,让优秀官兵通过媒体宣传和参与各类活动展示风采。这样,让这些受表彰奖励的战友既感受到家乡亲人的温暖,又感受到部队的荣光和支持。

  二是要抓住时机。除了全国、全军的重大典型宣传外,每年的春节、八一建军节、国庆节前后,是展示军人风采的最好时机,加上这期间表彰、推选典型等活动比较多,要注意提前谋划,运用好这些宣传时机,向官兵家乡推介先进典型,扩大受表彰奖励的官兵的影响。

  三是要保密准确。发给媒体或地方政府的稿件、事迹材料要注意认真核对,仔细审查,做到用词严谨,切实防止失泄密发生,避免失实报道。要严守新闻保密纪律,要注意不能为抢发新闻而犯规越位,也不能因顾虑观望而错失宣传时机。稿件材料中的人名、数据、事件要核实准确,切忌张冠李戴、前后矛盾。

  原南京军区司令部转业干部、南京市双拥办副调研员 练红宁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