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印媒:美澳日印“四方安全对话”有“温差”

2018年11月17日09:5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被认为明显针对中国的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话”15日晚在新加坡举行第三次高官会。但在印媒看来,对话当天发表的声明显露出四方合作的“温差”。美国彭博社16日称,对话最重要的成果可能就是承诺会定期会晤。

印度《经济时报》16日报道称,美日澳印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保守而简单”,称四方重点讨论了区域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反恐以及海洋和网络安全等问题。除了联合声明,四国还在会后分别发表声明。美日澳的声明都强调“基于规则的秩序”,印方的声明中则找不到这样的说法。此外,其他三方都在声明中提到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的局势,但对这两个被自己视为“后院”,又特别担心中国“染指”的国家,印度的声明也没有涉及。

彭博社称,四方表示期待未来就印太议题进行定期磋商。但是,声明并未说明时间、地点和形式。《经济时报》说,“四方安全对话”机制推进缓慢,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澳大利亚申请加入美日印三国的“马拉巴尔”联合演习,截至本届高官会仍未获批准。该报说,如此这般的小心是为了避免让地区其他国家拉响警报。

然而,这种做法还是引起地区国家不满。印度《第一邮报》16日报道说,在被问到对“四方安全对话”的看法时,刚就任越南驻印度大使的范生朱说:“任何国家拉帮结派,使用武力或者企图使用武力,都是违反越南立场的行为。”(甄翔)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