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山东省军区科学公平招考优秀文职人员

“宁可空缺,也不放宽条件”

2018年11月19日08:3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军队的严格考风让我心服口服,虽然这次没有通过考试,明年我还会再来!”11月8日上午,走出山东省军区文职人员面试考场,报考青岛第九离职干部休养所医师岗位的李女士虽感遗憾却无怨言。

山东省军区今年计划招考文职人员156人,入围考生380人,经过资格审查、健康体检筛选,参加面试人员共297人。李女士笔试成绩优秀,且报考的岗位仅她1人入围,大家都以为她可以顺利通过这次“军考”。没想到在面试环节,她多个问题回答不合格,考官经过综合衡量后将其淘汰。这一举动在考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不少考生表示:“这面试,军味足。”

“宁可空缺,也不放宽条件,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把优秀人才招进军营。”负责考核工作的政治工作局副主任张全华介绍,与笔试环节相比,面试的灵活性、偶然性、随机性更大,占综合成绩的比重较大,同时影响公平公正的因素也更多。对此,他们精心制定考核方案,推出了“考官随机组合、考序临场抽取、考生匿名答题、成绩综合评定”的考核办法,确保考核在公平公正的条件下进行。

“考官好,我是护理专业第3号考生,考前准备完毕……”记者在护理专业面试现场看到,考生走进考场后只介绍了个人考试编号,没有透露姓名、家庭、工作单位等任何个人信息,试题由面试答辩系统随机生成。督导考场情况的一名领导介绍,考官随机组合,考生匿名答题,确保在面试开始前,托人情者找不到渠道。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省军区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兼顾科学合理的原则,面试打分不搞“一刀切”,如有某个问题回答不好,考官还会从不同侧面进行考察,对考生的专业技能、专业知识、反应能力等进行综合打分,确保在反复考察基础上选出优秀人才。

曾在青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的杨先生坦言,他考前有很多顾虑,认为自己既无门路也无背景,能不能参加面试都是问题,但亲身经历打消了他的疑虑,“如果有能力,肯定不会被埋没,但是素质不过关,找谁也没用。无论最后成绩好坏,我都服气!”(熊永岭)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