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德国情报主管被免职

联邦宪法保卫局迎来新掌门

2018年11月19日08:3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与联邦情报局、联邦军事情报局并列为德国3大情报机构。该局局长汉斯-格奥尔格·马森于近日被免职,接替他的是原副局长托马斯·哈尔登旺。德国情报机构这一人事调整,引来外界种种猜测。

“大嘴”情报主管惹众怒

德国“政治”网站称,联邦宪法保卫局的一项“隐藏功能”,是防止德国民主再次受到像纳粹这样政治势力的威胁,因此外界对其政治立场和态度十分敏感。马森的前任就是因为手下情报人员涉嫌对极右翼极端主义故意纵容而被解雇。马森上任之初,外界希望他能给联邦宪法保卫局带来新气象,然而,他的表现同样令人担心。

有报道称,马森曾多次与极右翼政党高级官员会面,并就如何避免当局的监督向后者提供咨询。今年8月,他更是公开为开姆尼茨极右翼抗议事件中追赶和袭击新移民的右翼分子开脱,称记录该场景的视频是“带有目的的虚假信息”“真实性无法得到证明。”

马森的言论不仅让他的政治中立性遭到质疑,而且引发外界对德国安全部门玩忽职守的担心,敦促他辞职的呼声不断高涨,德国政府因此作出更换局长的决定。

“资深公务员”临危受命

11月11日,德国内政部长霍斯特·泽霍费尔正式宣布提名联邦宪法保卫局副局长哈尔登旺为马森的继任者。“执政联盟各方都同意这一提名,哈尔登旺是该领域的专家,相信他能带领联邦宪法保卫局履行核心职责。”

出生于1960年的哈尔登旺是德国马尔堡大学法律专业毕业生,曾在德国海军服役。1991年加入内政部,后调入联邦政府办公厅,2009年返回内政部,成为联邦宪法保卫局的一员,2013年被任命为副局长。美联社在报道中称此人为“资深公务员”,意即他在处理政治事务时经验丰富且谨慎圆滑,比较适合在目前的风口浪尖上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德国媒体认为,尽管哈尔登旺在内政部工作了近20年,但大部分时间是在处理法律或行政相关事务,对反间谍、反恐怖等专业并不十分精通。不过,联邦宪法保卫局10年间三换局长,目前正处于风雨飘摇状态,“恰好需要一名能在政府中左右逢源的掌门人。”

哈尔登旺也并非中庸的老好人,有时也会表现出尖锐的一面。2016年,他曾公开表示“注意到俄罗斯方面试图影响德国公众舆论的活动”,告诫德国安全官员“不要掉以轻心”。

德安全部门将面临大换血?

有媒体注意到,与马森被免职、哈尔登旺继任同时传出的,还有内政部长泽霍费尔准备离职的消息。《金融时报》网站刊文称,泽霍费尔在移民等政策上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一向不合,二人经常就此发生冲突,使德国联邦政府数次陷入危机。马森被免职,“或许就是默克尔政府将对(以泽霍费尔为首的)安全部门高级官员作出调整的开始。”

《南德意志报》在评论中指出,在哈尔登旺之前,联邦警察总局局长、联邦宪法保卫局局长都是泽霍费尔的“心腹爱将”。“三人组合”一度让联邦政府面临十分危险的局面。默克尔政府理应对其作出调整。(韩延哲)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