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完成

2018年11月20日08: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9日2时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也是北斗三号系统第十八、十九颗组网卫星。此次发射任务取得成功,标志着我国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完成。

此次发射的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卫星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后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后续将对卫星进行在轨测试,并与此前发射的17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联调和性能指标评估。北斗三号基本系统计划年底前开通运行,并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介绍,2009年,北斗三号工程正式启动实施。工程于2016年完成试验系统建设,验证新一代导航信号体制后,按照最简系统、基本系统、全球系统三步实施组网。2017年11月5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了首次组网卫星发射,2018年3月底建成了由8颗北斗导航卫星组成的最简系统,目前由19颗北斗导航卫星组成的基本系统即将开通运行。后续将于2020年底前建成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系统。

去年11月以来,北斗系统组网发射进入高密度期。一年时间里,先后完成11次发射任务,将19颗北斗三号卫星和1颗北斗二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今年7月以来,7次任务发射12颗卫星,组网发射最短间隔仅17天,创造了北斗组网发射高密度、高成功率的新纪录。

此次发射的北斗三号卫星和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分别由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空间技术研究院和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91次飞行。(邹维荣 王天益)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