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建“导弹长城”? 专家:美欲介入南海问题 抹黑中国

2018年11月20日10:5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邱越)近日,美国首任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维森上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已经在太平洋地区修建起一堵“导弹长城”,作为应对之策,美国也应该针锋相对地在该地区部署同样的“反导之墙”。军事专家张军社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戴维斯的话是在抹黑中国南海正常的岛礁建设,为美国继续干预南海问题寻找抓手,同时也为美国继续发展军力寻找借口。

据《环球时报》报道,戴维斯对媒体形容中国“武装南海人工岛礁”的行为时说:“三年时间过去了,中国在南海的那堵‘沙墙’已经转变为用防空导弹武装的钢铁长城。”

张军社指出,戴维斯嘴里所谓的“沙墙”是他的前任哈里斯抹黑中国南海正常岛礁建设时给起的名字,现在戴维斯则更进一步,将其称为“导弹长城”,其实仍然是在抹黑中国。根据《国际法》的规定,主权国家有权在自己的岛礁上进行建设,并部署防御武器。中国南海的岛礁建设,是在我国自己的国土上增强国土防御的举措,是符合国际法的,而美军方一再创造一些耸人听闻的词语企图制造轰动效应,其实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中国在南海岛礁上部署的防御武器,远不如美国在关岛和夏威夷部署的武器那样多,美国想以此来抹黑中国是非常不公正的。

据中国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陆续在南沙群岛有关进驻岛礁上开工建设5座大型灯塔,已有4座灯塔先后建成发光。这些灯塔的建设,既保障了南海海域国际航线通航安全,也为海上搜寻救助、防灾减灾提供了基础设施支持。

张军社表示,这是中国履行国际职责的一个很好的例证,中国的岛礁建设除了必要的防御功能以外,主要都是民事用途,是为了让中国更好地履行相关方面的国际职责和义务。而美国抹黑中国岛礁建设,只是想进一步制造南海地区的紧张局势,为其继续介入和干预南海问题寻找抓手,同时也以此为借口继续发展美国的军事力量。“这是美国惯用的伎俩。”

报道还指出,戴维森明确表示,“我们需要一支更大的海军”。他强调,美国海军高层多次呼吁将舰队从如今的286艘增加到355艘,但随着中国舰队规模的继续增长,“未来几年,舰艇数量不足将成为一个更大的问题。”

而事实是,“目前美国的攻击型和防御型导弹在世界上都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军舰的数量、质量和舰载武器也远超于其他国家海军,军费开支更是稳居全球第一,总额高达位列美国之后的七八个国家的总和。”张军社说,但美国并不满足,它想发展一种“绝对安全”的军力,就是即便他对其他国家发动侵略,被侵略的国家也没有能力对它进行报复性打击,这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的安全是不会牢固的。

(责编:邱越、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