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脱贫“冲锋号” 响彻大别山

2018年11月21日08:4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河南信阳,红军的摇篮,革命的沃土,30万优秀儿女曾在战争年代付出生命。

河南信阳,属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当前脱贫攻坚任务还很艰巨。

“2020年的倒计时已经开始,我们要和时间赛跑,以冲锋决战决胜的劲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河南省信阳军分区发扬大别山精神,大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千方百计帮他们排忧解难,用行动谱写了一曲爱民为民的动人乐章。

践行诺言立军令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承诺铿锵有力、振奋人心。

“脱贫攻坚军令如山,责任如山。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去真扶贫、扶真贫,让信阳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信阳军分区政委尚邦君说,对于信阳来说,扶贫攻坚不仅是一项例行任务,更是一项履行宗旨的民心工程,军分区党委机关要站在排头。

年初,军分区党委全会形成扶贫帮困工作“统筹表”,每月首长办公会形成重点帮扶对象“推进表”,每周交班会制定周帮扶工作“计划表”,科学筹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的“三会三表”制度成为打赢“硬仗”的有力武器。

“一身军装就是一身责任,两个肩章就是一副担子。”为进一步推动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军分区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下发精准脱贫实施意见,组织各级与13个贫困村、2374户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签订帮扶协议,普遍成立驻村工作队,一家一户确定结对帮扶对象,签订脱贫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包村包户量身定制扶贫项目。

在军分区的对口帮扶下,当年红军战斗过的何家冲,如今已是豫东南山区的“明星村”,红色旅游项目搞得红红火火,户户住新房,组组通公路,“八一希望小学”中传出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联系军地的桥梁纽带,军分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体制优势和资源优势。”信阳军分区司令员杨兴利介绍,军分区立足当地驻军多的特点,协调组织驻信部队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精准脱贫, 定期召开军地扶贫参建联席会议,军地携手并肩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形成了集团优势和规模效应。去年,一些新组建和移防换防部队第一时间与帮扶村建立联系、接续帮扶,确保扶贫工作不断线。

“精神扶贫”倡新风

11月初,浉河区董家河镇清塘村花菇种植大棚进入收获期,大棚内人头攒动,当地的民兵帮扶小分队成员一边帮助菜农采收花菇,一边手把手地传授采收后如何及时清理菇场,减少病虫害。

习主席强调指出,“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为进一步强技扶智,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军分区在民兵中广泛开展“一人学一技、一兵带一户、一班带一组、一连帮一村”活动,先后与270多个扶贫点、4320户贫困户建立挂钩联系,创办178个科技培训示范点,持续开展贫困户电商培训、农技培训,培训各类技术人员12400多人,确保贫困户通过培训长一技、输得出、干得稳、能致富,在全市农村形成“民兵领先创业,帮助群众致富”的生动局面。

通过军分区持续开展的“扶贫、扶智、扶志”活动,不少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日渐转变,“要我脱贫”的越来越少,“我要脱贫”的越来越多。这是记者近日在信阳采访时发现的新变化。

“解放军胜似咱亲人,带领乡亲忙脱贫,幸福日子甘又甜,山高水深军民情……”初冬时节,在光山县刘店村,乡亲们聚集在村文化活动广场,自编顺口溜赞扬为他们带来幸福生活的人武部官兵。过去,由于地处偏僻、发展落后,少数村民染上了赌博等恶习。针对这一情况,光山县人武部帮建村文化广场,成立村嫂文艺演出队,利用重大节日开展“幸福大讲堂”“昼访夜谈”等活动。茶余饭后,文化广场几乎天天满座。村民明显感觉到,邻里和睦、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助人为乐逐渐蔚然成风。

为激发村民争当文明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军分区各级帮建13个村民文化活动中心,走村入户宣讲法律知识,先后有7个挂钩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市级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退伍军人站排头

11月12日,信阳市新县八里畈镇七龙山村村委会大院里,几十名群众聚在一起,听村党支部副书记、退伍老兵陈德刚讲“龙虾养殖经”;曾在武警消防部队服役8年的土门村退伍军人叶朝刚,回村当选村委委员,带领村民种植茶叶、银杏和核桃,并在人武部支持下,成立全县首支村级民兵防火分队……

如今在新县,像陈德刚、叶朝刚这样进入村“两委”的退伍军人有137人。“今年8月,新县在全省率先摘帽脱贫,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建设幸福家园的退伍军人功不可没。”新县县领导表示。

为进一步建强农村基层组织,信阳军分区协调地方出台了《关于选拔优秀退伍军人到村(社区)任职的实施意见》,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荐选拔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退伍军人进入村级组织后备人才库,并选派其中的优秀代表到上海、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参观学习。

据了解,在信阳市农村现有基层干部队伍中,退伍军人占32%。他们已经成为建强村级政权的骨干力量和兴村富民的领军人物。光山县孙铁铺镇江湾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退伍军人江世学担任村支部书记后,带领村民建成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健身广场等一应俱全的新型农村社区。他说:“我要以刚刚评出的最美退役军人王明礼为榜样,战场归来,冲锋在脱贫攻坚新战场,带领更多战友和村民致富。”(孙明江)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