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巨变·我守卫的热土】守天下第一大坝,尽卫士第一职责

孙华超 柏爱军
2018年11月21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三峡工程的成功建成和运转,使多少代中国人开发和利用三峡资源的梦想变为现实,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的重要标志。”4月下旬,习主席在考察三峡坝区时说。

国之重器,造福人民。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提升了长江中下游防洪能力,迄今累计发电超过一万一千亿千瓦时,显著改善了长江通航条件。驻守于此的武警宜昌支队官兵,25年栉风沐雨,用无畏的忠诚执着坚守,多次出色完成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宾来三峡视察考察等安保任务;处置多起危害执勤目标事件;多次执行清漂、除污任务,并参与驻地抢险救灾等任务……

三峡大坝全景图(照片拍摄:孙华超)

红色传承绘就忠诚底色

机动大队大队长邹军是地地道道的“老三峡”,从三峡上勤第一天起,他就驻守在这个地方。他清楚记得,三峡大坝上勤仪式现场,支队全体官兵铮铮的誓言响彻大坝:“保卫大坝安全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我坚决做到在外国人面前展示中国武警形象,在中国人面前展示三峡卫士风采……”这是一种宣誓,更是一种承诺,此后,每年新兵入伍的第一堂政治教育课,就是站在雄伟的大坝上,面对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进行庄严宣誓。

每年的国庆节,支队都要组织官兵到安葬有“三峡建设者”的烈士陵园去缅怀英雄。敬上一枝稚菊,献上三分默哀,透过历史的尘埃,激发一种爱党爱国,献身三峡的情怀。

每年的新兵野营拉练,特战“魔鬼周”训练,都将官兵拉到“截流纪念园”等重大历史事件现场,在斑驳的历史尘埃中去找寻强军之魂,不断夯实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的传承,红色血脉的延伸,不断绘就官兵的忠诚底色,转化为守好大坝的无穷动力和责任担当。

岗前宣誓(照片拍摄:孙华超)

一流形象守卫一流大坝

官兵们心中明白,大坝的安全既是卫士的生命,更是卫士的使命,大家在大坝上分分秒秒都是在维护生命,履行使命。

“守卫好三峡就是讲政治,保卫好大坝就是保发展,必须精心组勤,严防死守。”支队政委柏爱军告诉记者。“一口清,一眼明,一看准,是三峡大坝每名哨兵的基本功,站在哨位上,神情必须专注,目光必须锋利,远看形、近看证、不远不近看特征,决不能让不明身份的人靠近目标,混入目标。”

中士陈鹏仔细回忆着自己经历的一件事:那年“五一”期间,在六闸首值班的陈鹏和其他两名哨兵,手持摩尔探测仪对一辆小汽车进行安检,摩尔探测仪的指针指向驾驶室座位时,发出“嗡嗡”的报警声。职业的敏感,陈鹏和其他两名哨兵,迅速将驾车的男子从车里带出来,查出一支“五四式”手枪。

原来,男子是外地一名来三峡办案的公安民警,想到大坝看一看,没想到被哨兵拦下了。当这名干警知道武警战士们是为了大坝的安全大局着想后,他佩服地说道:“三峡武警机警神勇,果真名不虚传!”

坝头第一哨(照片拍摄:孙华超)

牢记使命聚力备战打仗

“刚建好时的三峡,由于其地位和影响太过重要,对普通人来讲显得非常神秘,除里面工作人员外,鲜有外人能够进入”。支队长赵钢介绍。后来随着建设者的逐渐撤离,三峡旅游区的建成,中外游客逐渐多了起来。尤其是2015年,为响应“三峡工程,造福于民”的号召,实施“一开一免”政策,景区年均游客骤增至100多万,给坝区安全带来非常大的隐患和压力。

国家的大政方针要严格执行,三峡工程的安全亦要严防死守。支队结合不断变换的形势,不断拓展和调整勤务部署,在坝区开展巡逻执勤,及时排堵解疏,化解安全隐患,为大坝筑起牢固的安全屏障。

机动大队坝下巡逻(照片拍摄:孙华超)

(责编:邱越、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