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8集团军复盘战略演习精练打仗本领

2018年11月22日08: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初冬的白山黑水寒气逼人,第78集团军座座军营兴起新一轮以补训补差为目标的群众性练兵比武热潮。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补训补差,旨在有针对性地强化该集团军部队赴俄罗斯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过程中暴露的短板弱项,进一步推进实战化练兵备战。

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班师回营后,第78集团军便坚持问题导向展开演习总结,发动参演官兵复盘演习查找短板弱项。他们结合首次大规模出境参演、面对面与外军联战联训的实际,组织参演部队围绕组织筹划、远程投送、指挥演练、实兵演习等重点环节,采取分头梳理、集中交流的方式进行全面总结。军、旅、营、连4级指挥员围绕联合作战理念、方式、指挥和保障等方面摆问题找差距;一线战斗员结合在近距离接触交流中发现的外军优长反思自身不足;保障人员则针对首次跨境机动、首次境外保障等诸多新情况探索新招法。

在并肩作战中查短板,在对比反思中找问题。“外军注重按作战编组、实战强度、临战状态和应战标准抓训,启示我们实战实训必须细化标准、狠抓落实。”该集团军各级参演官兵先后撰写战评总结千余份,复盘检讨和反思百余个短板弱项,梳理出“最大差距在联合作战、关键弱项在实战练兵、突出短板在思维理念、客观制约在练兵条件”等4个突出问题,强化了战斗力生成必须严格按作战编成要素一步一动抓实打牢的意识。

该集团军列出问题清单明细,强势推进整改。他们以集训、比武、考核为牵引,强主官、强机关、强教员、强尖子;大抓补训补差,组织首长机关强化训练、分队复训补训;成立推进备战打仗督导小组,重点把战备达标过一遍、把重点岗位能力过一遍、把综合作战底数过一遍,扎实推进各项备战打仗工作走深落实。(向勇)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