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在叙利亚战争中,俄将服役于1991年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投入实战——

廉颇老矣,尚能战否

2018年11月22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中,俄罗斯高调派出唯一一艘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参战。在俄海军史上,航母投入实战尚属首次,对俄而言意义重大。

规模较小构成合理

俄航母编队至少由11艘舰艇组成,包括航母在内的北方舰队的4艘战舰,至少2艘潜艇以及2艘保障船;黑海舰队的3艘保障船。

虽然俄航母舰队规模较小,但从编队组成来看,力量构成十分合理,具备完善的防空、反潜、反舰能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主要用于夺取舰队行动海域的制海权和制空权,对敌目标实施航空突击、支援登陆等。除携带的舰载航空兵外,航母还配有突击性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系统,本身就具备一定的防空、反舰能力。“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巡洋舰防空、反潜、反舰能力都非常突出,主要用于打击敌水面目标、对敌岸上目标实施突击以及为舰队提供防空保障等。“北莫尔斯克”号和“库拉科夫海军中将”号属于无畏级驱逐舰,专门用于反潜作战,在编队中担负保障潜艇行动和水下警戒防护任务。航母编队还有5艘保障船提供油料、弹药和粮食补给。此外,根据俄海军航母编队平时演习情况推断,航母编队还应包括北方舰队的至少2艘核潜艇。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本次出征携带的舰载机包括10架苏-33、5架米格-29K,以及10多架卡-52K、卡-27、卡-29和1架卡-35直升机,航母编队其他舰只也携带了部分直升机。固定翼飞机中,苏-33舰载歼击机和米格-29K多用途歼击机主要用于制空和对地突击。苏-33是俄第一代航母舰载机,各方面均较为成熟,米格-29K是用于取代苏-33的下一代航母舰载机。俄军安排新老战机“同台出场”,一方面考虑到互相配合,发挥各自优长,另一方面也希望以旧带新,逐步完成新老交替。直升机方面,任务分工比较明确。卡-27、卡-29主要用于舰队反潜和战斗运输,卡-35雷达巡逻直升机主要用于侦察监视。

战备不足临战施训

在2016年3月接到参战命令时,“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还在莫尔斯克的船坞中进行技术保养,战备水平不足。加上此次出征是航母首次参与实战,充分的战前演练对于航母编队来说非常必要。按照计划,“库兹涅佐夫” 号要于2016年9月至10月进入地中海,因此航母编队只有半年左右时间实施演练。

突击培养航母舰载机飞行员。战前,俄海军航空兵飞行员中,具备丰富甲板起降经验的人数不能满足作战需求。为此,在出征前几个月,俄舰载机飞行员开始在地面模拟系统上训练母舰甲板起降技能,上舰后又实施多次舰上起降训练。俄海军舰队航空兵参谋长伊戈尔·科仁2016年7月说:“已经为米格-29K培养出7名飞行员,为苏-33培养出5名飞行员。”

组织编队舰艇进行临战防空反潜演练。航母编队中负责舰队安全防护的巡洋舰和驱逐舰在战前重点进行了防空、反潜演练。2016年8月10日,“北莫尔斯克”号和“库拉科夫海军中将”号进入巴伦支海演练反潜课目,包括与反潜航空兵协同进行反潜搜索、编队队形机动、舰载武器使用等。几天后,两舰又进行了防空演习,与电子战和导弹火炮部门协同演练“发现、识别、跟踪和消灭目标”等课目。

实战表现可圈可点

俄航母编队在抵达地中海东部海域后不久便开始执行打击任务。2016年11月15日开始,航母舰载机与从赫梅明空军基地起飞的战机一起,对企图攻打阿勒颇的武装分子实施导弹突击,随后又对叙利亚境内伊德利卜省和霍姆斯省内的恐怖分子实施了大规模打击。这期间,航母编队的舰载直升机主要执行警戒、巡逻任务。

航母舰载歼击机实施对地突击。苏-33是实施打击行动的主力,其主要任务是对叙利亚境内武装分子的阵地和设施进行突击。在行动过程中,该型战机既可使用自由落体航空炸弹,也可悬挂电视制导炸弹,同时还可携带包括Р-27中程导弹在内的多型空空导弹用于制空。发布在互联网上的视频显示了俄军歼击机使用挂载的非制导炸弹对伊德利卜省境内的恐怖组织实施突击的过程。从视频资料中还可以看出,该型歼击机的机翼还外挂Р-27中程空空导弹和Р-73型近程空空导弹。综合各方面情况,这架战机正是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起飞的苏-33战机。

舰载直升机执行保障任务。作战期间,各型直升机主要执行了侦察、警戒、运输、救援等保障任务。卡-27、卡-29型机主要担负侦察、警戒和巡逻任务,能及时发现潜艇和水面目标,并使用机载武器进行攻击。卡-35雷达巡逻直升机用于遂行航母编队的空中打击防御任务。卡-52K可以使用多种制导和非制导空中毁伤武器,能够为陆军部队提供直接的火力支援。卡-52K主要负责为俄空天军的运输直升机和运输-攻击直升机提供护航,还参加了叙利亚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总的来看,首次运用于实战的俄航母,在安全防护、物资保障、对地打击等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但与此同时也不应忽视航母技术保障存在的不足,以及航母老旧暴露出的动力问题。(张威)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