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苦功夫、笨功夫,坚持到最后就是真功夫

2018年11月23日08: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深夜,陆军某边防团射击场劲风猎猎。

百米开外的戈壁上,突然亮起,两个萤火般的灯光在不规则运动着。瞄准,击发!“嗒嗒……嗒嗒……”9次点射之后,我轻轻呼了口气。

“18发18中!”

加上此次射击考核,我已经是第6次取得“百发百中”的成绩了。凭着过硬的射击本领,我不仅被大单位通报表彰为“神枪手”,还荣立了个人三等功。

然而我知道,“神枪手”的荣誉,是靠苦功夫、笨功夫练出来的。

来自四川某偏远山村的我,个头小、胳膊短、体质弱,作为轻机枪射手“先天不足”。记得第一次实弹射击时,靶子像是长了脚,躲过了我所有的子弹。干部骨干也曾劝我放弃当轻机枪射手的念头。但我想,枪都打不好,哪算一个合格兵?

怎么办?一个字:练!

射击讲究快、准、稳,稳是关键,而好的体能又是稳的基础。为增加臂力,我每天早、中、晚都要练习抓举20公斤重的哑铃300次;为增加肺活量,我坚持每天在水中练习憋气;为练好眼功,我在米粒上用针穿孔,直到能在一粒米上穿3个以上的孔。在一次瞄准训练中,一只草蟞子在我小腿上吸了满满一肚子血我却浑然不知……

“虽然没有顺溜的灵气,却有许三多的执着。”连长多次在训练讲评上这样表扬我。

苦功夫、笨功夫,坚持到最后就是真功夫!前年8月中旬,我参加了军分区组织的“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以10发子弹99环的成绩取得桂冠。面对取得的成绩,我并未停下奋进的脚步,同时经常提醒自己尚不能做到弹无虚发,还需继续努力。

为了再次突破,我又从最原始的“笨办法”开始:我在枪管上吊砖头、立弹壳,逼着自己1小时不动弹;瞪大眼睛盯着秒表5分钟不眨眼,练就了迎风、迎光、迎沙不流泪的“真功夫”。

“目标一现,指哪打哪,弹无虚发!”在去年迎接大单位年终考核时,18发子弹弹着点控制在手掌大小,还有2发子弹几乎从同一弹孔穿出,团领导当场给我记三等功一次。(周玉明、肖承槟)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