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4集团军某旅对接战场环境细化训练内容

参照国际比赛设置险难课目

2018年11月24日09: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初冬时节,第74集团军某旅比武考核现场硝烟密布。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个实战味浓厚的考核项目轮番进行:野外攀登,脚下是20多米的崖壁,松动的岩石不断滚落;特种爆破,5种不同材质的目标随机出现,官兵需要现场计算炸药量、制作爆破装置进行爆破;战场救护,静脉输液要看到血液回流才算合格……

“以往考核,注重检验官兵对单一课目的掌握情况,易导致为考而考、背离实战的情况发生。”该旅参谋长师兴介绍说,为了提高官兵军事技能实战化运用水平,他们注重将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经验转化为训练成果,参照比武项目设置训练内容,让官兵在“难、险、实”的环境中接受摔打。

“训练不拼命,战场难活命。”考核中,残酷的“战场环境”给小队长曹嘉欣留下了深刻的教训——战斗射击课目中,曹嘉欣由于没有充分利用地形进行隐蔽,导致被“敌”击伤。卫生员不得不使用就便器材,制作简易担架,将他后送至安全地域,全队因此多耗时6分钟,被判“不合格”。

“‘和平招’治不了‘和平病’,推动实战化训练走深走实,就是要把一切不符合实战的沉疴积弊消灭在平时。”考核结束后的总结讲评会上,该旅官兵深挖细纠,进一步查摆出“对不同爆破目标装药量计算不准确,导致毁伤效果不佳”等8个问题。

对接战场环境,锤炼打赢本领。据了解,该旅通过常态化组织战斗编组连贯考核,让官兵实战意识越来越强。前不久,该旅官兵在陆军组织的特种兵比武竞赛中,一举斩获8个单项第一名。(陈晨 周钰淞)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