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黄沙挡不住橄榄绿--记武警内蒙古总队鄂尔多斯支队

2018年11月24日09: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1983年,武警内蒙古总队鄂尔多斯支队参加义务植树。(资料图片由鄂尔多斯支队提供)

   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北部的库布其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四大沙地中排位第二的毛乌素沙地则盘踞在鄂尔多斯西南部。

   武警内蒙古总队鄂尔多斯支队位于库布其沙漠腹地,成立35年来深受风沙之苦。就在本世纪初,支队官兵吃的还是沙拌饭、睡的是沙铺盖,一年365天有300天都在刮沙子,官兵成天在沙窝里摸爬滚打。

   鄂尔多斯支队副支队长谢治平的手机中至今仍保存着十几年前拍的一张照片,黄沙如海啸一般席卷整个鄂尔多斯市区,好像末日电影中的特效。

   ↑武警内蒙古总队鄂尔多斯支队副支队长谢治平十几年前拍摄的鄂尔多斯市沙尘暴景象,如今这样的沙尘暴再也看不见了。谢治平 摄

   20多年前,支队原副政委崔万亮怀揣着守卫草原的梦想,入伍来到鄂尔多斯市支队。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心中广袤无垠的大草原竟然是茫茫戈壁。

   时日一长崔万亮了解到,百姓何尝不知道树种下去才能保住草场,羊活了人才能活的道理。可种活一棵树实在是太难了,几颗侥幸成活的树木又怎么挡住无际沙漠滚滚前行的步伐。

   为改善驻地环境,当驻地党委、政府提出的“以承包绿化方式对库布其沙漠实施治理”的计划时,支队党委一班人积极响应,带领全支队官兵打响防沙治沙、绿化驻地攻坚战。

   怎么种?种什么?是摆在支队官兵面前的两大难题。沙漠、沙地、荒滩、石头地各种地况让官兵们直挠头。鄂尔多斯市政府免费提供了沙柳旱柳,官兵们想只要把植物栽种下去准没错。

   ↑1994年,武警内蒙古总队鄂尔多斯支队参加义务植树,种植乔木改善土质 。(资料图片由鄂尔多斯支队提供)

   环境恶劣加之没有经验,刚种下没几天的树苗就被风吹的东倒西歪、七零八落,一年下来成活的没几株。在总结经验和请教专家后,官兵们掌握了更多的防沙退沙改良土壤知识,还总结出了“1棵沙柳,挖2锹,踩3次”的种植经验,将沙柳的成活率从不到百分之十提升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

   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土地沙化严重,村民们过着“靠老天爷下雨打粮,靠政府救济吃饭”的穷日子。当地流传着一句顺口溜,“黄沙滚滚半天来,白天屋里点灯台,行人出门不见路,庄稼牧场沙里埋”。

   为维护人民的利益,鄂尔多斯党委和政府决定修建一条穿沙公里,劈开一望无际的沙海,让改革开放后便民利民的政策走进去,使贫困的百姓走出来。

   1998年12月入伍的山西籍战士孙大海至今仍清晰记得当年修建穿沙公路时的情景,被分配到鄂尔多斯支队杭锦中队的孙大海下队第五天,就加入了修筑穿沙公路的大军。

   ↑武警内蒙古总队鄂尔多斯支队参与修建绿化的穿沙公路今昔对比。(资料图片由鄂尔多斯支队提供)

   那个时候只要有闲暇时间,孙大海和战友就被派驻到修路现场,少则三五天,多则十几天。住帐篷、吃干馍、喝冷水,艰苦的条件、肆虐的风沙,没有吓退一个官兵,反而激发了大家战天斗地的勇气和信心。为了保证修好的公路畅通,不被流沙埋没,孙大海和数十位战友一起边修路边种沙柳,一个人一天平均能种300多棵旱柳或700多棵沙柳。

   杭锦旗林业局副局长高永杰现在还记得武警官兵当年是怎么修路种树的。穿沙公路两侧是随风移动的沙丘,官兵们肩扛着一大捆沙柳枝条,风大坡陡,有时沙子随大风一流动人就会跌倒,几个跟头翻下去官兵们还是紧紧抱着那捆沙柳枝,站起来又向沙坡上爬去。

   3年后,全长115公里的穿沙公路纵贯南北,公路两侧植树造林的步伐仍在继续。

   ↑2018年,武警内蒙古总队鄂尔多斯支队在穿沙公路边种植旱柳。(资料图片由鄂尔多斯支队提供)

   5年后,孙大海退伍,他选择留在驻地,继续植树造林,而“穿沙精神”则在鄂尔多斯支队传承下来,激励着一代代官兵积极参加绿化造林。

   王瑞杰是杭锦旗巴音乌素镇的一个老牧民,他清晰地记得那一年,一群兵娃子们吃住在沙土地里,起早贪黑的挖坑种树。皮肤晒的黝黑发亮,嘴唇干了,鞋子破了,衣服烂了也毫不在乎,没日没夜的种下了3000多亩树苗。官兵们走后,王瑞杰义务担起了这片林子护林员的职责,这一干就是十年。

   ↑2008年,武警内蒙古总队鄂尔多斯支队参加武警治沙林植树。(资料图片由鄂尔多斯支队提供)

   2013年,杭锦旗大旱,树苗几乎枯死,王瑞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借来马车,拉上铁桶,一桶一桶地从河沟里拉水浇树。而后,他又自费买下周边的沙坡滩地,全部种上树苗,现如今,这片“武警治沙林”已经扩展到上万亩,王瑞杰一家也靠这片林地走上了致富路。

   35年来,支队在圆满完成本职工作同时,把“奉献沙漠、美化驻地”作为双拥共建的一项重要工作。一茬茬官兵就像大漠中的骆驼一样坚韧,硬是在寸草不生的荒滩上建起一条条绿色“长城”。据统计,近5年来,支队出动官兵2000余人次,植树造林1100余亩,防沙治沙3000余亩。

   ↑2010年,武警内蒙古总队鄂尔多斯支队参加义务植树。(资料图片由鄂尔多斯支队提供)

   荒漠化治理,世界看中国方案,中国有内蒙古实践,内蒙古有鄂尔多斯经验,鄂尔多斯经验有武警官兵奉献。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改革开放40年来,鄂尔多斯市军民一心,齐心合力防沙治沙。2017年9月6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隆重召开,来自全球196个缔约方代表团1400余名代表齐聚鄂尔多斯。库布其防沙治沙的成功实践,被写入190 多个国家代表共同起草的《鄂尔多斯宣言》,并认为“值得世界借鉴”。(张骄瀛)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