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聚焦陆空联合攻防作战 第五届北京高校兵棋推演大赛拉开战幕

2018年11月25日11: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聚焦陆空联合攻防作战第五届北京高校兵棋推演大赛拉开战幕

11月24日,第五届北京高校兵棋推演大赛在北京清华大学拉开战幕。图片由大赛主办方提供

第五届北京高校兵棋推演大赛24日在清华大学拉开战幕,来自北京29所高校的54支代表队围绕“陆空联合攻防作战”想定展开角逐。

在清华大学兵棋推演室,导演大厅三块电子屏上显示这“陆空战场”的实时动态。参赛选手分为红蓝双方,“背靠背”进行“厮杀”,战机、坦克、火炮轮番攻击。博弈双方你来我往,参赛大学生们紧盯电脑屏幕,在键盘鼠标之间征战“沙场”。

大赛总导演、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潘新毛介绍说,陆空联合攻防作战是一种传统的作战样式,应用最为广泛,从第二次世界大战问世一直沿用至今。在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以及当前正在进行的叙利亚军事冲突中,依然是一种主要作战样式。

11月24日,第五届北京高校兵棋推演大赛在北京清华大学拉开战幕,来自北京29所高校的54支代表队围绕“陆空联合攻防作战”想定展开角逐。图片由大赛主办方提供

潘新毛说,在战争日益趋向信息化、智能化的进程中,兵棋推演在战争谋划和实战训练中的应用价值日益凸显。为本次大赛专门构建的“陆空联合攻防作战”兵棋,既可以模拟机械化、信息化武器装备的技术性能,又可以灵活运用各种战术思想,能在计算机网络上演绎出各种战争活剧。

从2012年起,清华大学开始在高校学生中开展兵棋推演培训,2014年开始承办首届北京高校学生兵棋推演大赛,至今已连续进行五届。2015年起,学校还专门开设兵棋推演选修课。

大赛裁判长、清华大学武装部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董智表示,兵棋推演在学校中深受学生欢迎,这种亲身参与、沉浸互动式的学习和分析问题的方式,不仅使大学生们掌握兵棋推演的基本方法,同时了解现代战争的基本常识和战争谋略的一般运用。“这是一项深入进行国防教育,为国防事业培养后备人才的有效手段。今年清华大学专门成立了学生兵棋推演协会,吸引了许多学生踊跃参与。这次大赛,报名参赛的学生近百人,但由于名额所限,每个学校只能派两支代表队参赛,因此学校专门举行比赛进行选拔”。

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张凯文曾参加四届大赛,他表示,兵棋推演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在学生群体中相当受欢迎。与一般的军事题材类游戏相比,兵棋推演更具有谋略性和实战性。“推演过程中,随机结果有可能达不到希望值,在实战中则表现为出现意外情况,迫使我们考虑突发事件的处理,研究弥补应对之策,这对我们今后处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也有借鉴,做到‘先胜后战’”。

本次大赛由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总导演、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潘新毛,红方导演、国防大学副教授李伟,蓝方导演、军事科学院副研究员肖德伟,裁判长董智,指导监督、现场点评兵棋推演,并对参赛学生讲授国防和军事知识。按照比赛安排,24日的比赛将产生八强选手,25日进行四强、半决赛、决赛。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