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近距离盘点高寒山地作战

2018年11月27日08: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高寒山地,山势险峻,攻坚难度大;战场空间容量小,难以展开较多兵力;道路条件差,限制了重型装备的发挥。1999年印巴卡吉尔冲突是典型的高寒山地作战,冲突中呈现了卡点控道、空地协同、火力主战等显著特征。

1999年发生了两场局部战争,即科索沃战争和印巴卡吉尔冲突。相比前者的受关注程度,后者是一场被“遗忘”的战争。这场冲突发生在喀喇昆仑山背面的克什米尔地区,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战场,展示了高寒山地作战的特殊要求,对于研究高寒山地作战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卡点控道。卡吉尔位于印巴经过多次战争后形成的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印度一侧,是典型的高原山地地形,其附近150千米区域内有着5座高度超过8000米的高山。巴基斯坦武装人员一度占领了从卡吉尔到德拉斯、巴塔利克的制高点,并在海拔5000多米的图图岭、泰格尔山等山顶修建了混凝土掩体和加固的掩蔽墙,致使印军从查谟-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向锡亚琴冰川运输物资的生命线国家1号公路被切断,使拉达克首府列城成为一座孤城。印军要重新占领这些区域就必须逐个高地攻坚“拔钉子”,打通生命通道。

高寒山地地形复杂、道路稀少,主要战斗行动通常沿通道或通路展开,集中体现在对通道两侧具有瞰制作用的制高点等战术要点的争夺上。要切实判明作战区域通道数量、通行情况和战术容量,特别要判明通道两侧高地和通道上的山口、交叉路口的数量、位置及其对通道瞰制的影响程度,围绕主要通道,守点卡口控道,形成严密的障碍物体系,实施抗、打、阻、障一体的整体抗击。

空地协同。在地面战局进展不利的情况下,印度陆军、空军多次实施联合作战,对克什米尔、德拉斯和巴塔利克等地的巴方人员实施空袭和炮击,尔后出动地面力量进行围剿,相继夺取了巴武装人员占领的多个防御工事及战略要地,控制了斯利那加至列城国家公路,重新占领了泰格尔山的大部分地区。值得注意的是,印军在行动中损失了几架武装直升机后,采用高空轰炸战术,不再出动武装直升机执行任务,之后再无任何印军飞机损失。在此次冲突中,巴基斯坦由于各种原因,空军没有参战,巴方人员的伤亡大部分是空袭造成的。

在高寒山区作战,由于地形复杂,交通不便,地面机动和补给受到很大限制,必须发挥空中力量在火力和机动力方面的优势,才能提高综合作战能力,发挥整体威力。充分发挥空中火力速度快、威力大的特点,实施大纵深远程空袭和遮断行动,消灭敌有生力量,阻止其机动,破坏其作战准备,或为地面部队作战提供及时可靠的火力支援,并使空中火力和地面火力有机地结合起来,协调一致地行动,从而为地面作战提供强大的火力支援。

火力主战。卡吉尔地区是石质山地,陡峭的地形为巴武装人员提供了良好的隐蔽条件。6月初之前在只有少量105毫米榴弹炮的支援下,印军士兵背着25公斤的行军包沿着陡峭且毫无掩护的山坡一米一米地向上攀爬巍峨的图图岭,而巴武装人员利用地形优势轻而易举地就将攻击部队赶下山去,甚至都不用开火,用“滚石战术”就把印度士兵打得尸横遍野。印军组织了多次类似的进攻,甚至是自杀式进攻,结果均以失败告终。直到6月中旬,印军改变策略,调集了120多门火炮部署在前线。在对巴武装人员的阵地进行了长达5个多小时的炮火准备和反炮战后,印军最终攻克图图岭。印军认为没有炮兵支援的步兵是战场上的羔羊。

高寒山地,山势险峻,步兵攻坚难度大;战场空间容量小,难以展开较多兵力;道路条件差,限制了重型装备的发挥,炮兵成为战斗中最重要的火力支援。因此,在高寒山地作战中,必须高度重视发挥炮兵的作用,贯彻作战全程使用炮兵的理念,灵活运用点穴式打击、遮断式打击、耗歼性打击等战法,积极打好火力支援战。同时,为提高火力打击效能,必须构建适合作战需要的“信息-火力”系统;合理选择配置地域,构建完善的全程火力配系,特别是各类精确打击火力,发挥火力打击的整体威力。(谢高权)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