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野战饮食:军民融合催生舌尖上的变化

2018年11月28日08: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日前,军委联合参谋部、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装备发展部、训练管理部5部门联合对我军野战饮食快餐化保障探索实践活动作出部署,提出构建军委制定标准、部队提报需求、地方加工配送、军地联合前送的野战饮食快餐化军民融合保障链条。

军用野战饮食保障的发展变化,折射了我军后勤保障军民融合的建设成就。改革开放40年来,乘着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的东风,野战饮食保障在食品研发、营养搭配、战场前送等方面积极探索,在提升部队保障能力的同时,蹚出了军民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从军方主导研发到社会力量参与——

企业研发,官兵检验

2017年3月,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与国家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共同召开单兵自热食品研发工作部署会,中国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等6所科研院校和从全国遴选出的17家食品生产企业参会,共同推进食品科研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这是我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单兵自热食品改进科研任务,食品研发实现从军方主导向社会力量参与转变。

野战食品不仅是部队战斗力的基本保障,也是未来战争的生命线。近年来,军委后勤保障部改变过去单兵自热食品由军方有关单位研发的做法,与科技部建立军地协调、需求对接的科研机制,按照“部队提需求,政府来搭台,企业搞研发,官兵来检验”的思路,组织任务对接、市场调研、需求论证。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按照军方需求,利用网络信息平台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单兵自热食品改进科研任务,积极组织有关专家和企业,通过军民融合、产学研结合,联合攻关单兵自热食品关键技术,开发相应产品,制定产品质量和检验标准。

去年8月,来自全国各地的9家企业生产的9种餐谱凭借多种先进技术与工艺,达到新型单兵自热食品的新要求、新品质和新效能,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军地专家联合评审验收,部队可根据需要灵活选用。

从口味相对单一到科学营养搭配——

吃得饱,更要吃得好

提起我军的单兵口粮,人们往往会想到口味单一的压缩饼干和罐头。如今,多样化的单兵自热食品既有营养丰富的肉类,又有可口保鲜的蔬菜,官兵只需启用自热装置就可吃上热气腾腾的家常便饭。

改革开放初期,我军开始了第一代野战食品的研制。经过几代研制发展,单兵口粮类型更加丰富。尤其近年来,我军抓紧后勤军需装备的实战保障配套建设,逐步实现饮食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多梯次和野战食品系列化、餐谱化和热食化。

“将野战食品、野战饮食装备器材科研向社会开放,直接运用地方优质科研力量开展技术攻关,也可直接选用地方成熟产品和技术。”有关专家表示,这是野战食品由过去“温饱型”向“营养型”转变的重要保证。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借助地方的新技术、新工艺提高野战食品的科技含量,推动其向耐饥饿、口感好、营养丰、抗疲劳、小模块、多配餐等方向发展。

记者了解到,通过社会力量参与的新研单兵自热食品,更加贴近实战需求。食品包装体积和重量减少10%左右,部分产品外包装采用亚光材料,易于官兵携带,便于野外伪装隐藏,既有炒饭炒面等传统餐谱,又配合多种调味酱、小菜和巧克力、能量棒等,营养搭配更科学,口感明显改善。

此外,新的单兵自热食品提供的能量更充足,符合不同作战地域、环境条件下的应急应战能量需要;大部分产品都能在10分钟之内,将食物中心温度加热到65摄氏度左右,基本能满足高原高寒、边防海岛等不同地域部队平战时应急热食保障需求。

前不久,第74集团军某旅官兵远程机动至陌生地域参加演训任务,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所属部队分别在机动途中的两个高速服务区开设前送保障。“与以往产品相比,新的单兵自热食品营养搭配更科学,口感明显改善,满足部队应急热食保障需求,很受官兵欢迎。”该旅领导介绍。

从部队自身携运到军地联合前送——

部队到哪里,“外卖”送哪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优秀副食品加工企业和物流企业加入野战饮食保障链条,让“营养餐”直达战场前沿。

今年夏天,一场军地联合保障演练在华山脚下打响。让参演官兵没想到的是,在道路遭“敌”破坏的情况下,地方食品公司的热食快餐搭载物流公司的无人机,“飞”到了战场一线。

原来,该部战士在前出过程中单兵食品全部消耗,急需补给,此时,前送补给的道路已被“敌”破坏,物资无法通过公路送达。

“动用地方无人机定点投送。”军地保障人员从军需物资收储帐篷中取出单兵食品套餐,快速打包装入两架随时待命的无人机。两架无人机在远程操控下,飞越被毁道路和桥梁、穿过山地,精准地将热食快餐定点投送到目标地域。同时,地方物流公司冷藏快递车装载副食半成品,快速运输和配送至指定地点。

从部队携运到物流助阵前运,军用食品的运输模式更加多元,不仅适应战场形势的发展,还充分整合军地资源,进一步深化了军民融合战场保障,提高了饮食保障的实战化水平。(孙兴维 赖瑜鸿)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