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拧紧时刻准备打仗的“思想发条”

2018年11月30日08: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写在前面

“和平积弊是战斗力最致命的腐蚀剂。”受长期和平环境影响,国防动员系统少数官兵认为省军区部队处在二线,打起仗来作用有限,存在当“和平官”“和平兵”的思想偏差。为此,江西省军区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着力引导官兵破除和平积弊,拧紧时刻准备打仗的“思想发条”,用行动落实省军区部队能打胜仗的使命要求。

铸魂——

把好官兵思想的“方向盘”

“和平积弊不除,备战打仗无望。扫除和平积弊,必须从思想上根治‘和平病’……”这是江西省军区党委一班人形成的共识。

几个月前,一场狂风突袭赣鄱大地。然而,对于赣州、九江、宜春3个军分区官兵来说,比狂风刮得更猛烈的,是发端于脑海深处的思想风暴。

当时,这3个单位承担了省军区民兵集中轮训、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和民兵基层建设等民兵“三项试点”任务。省军区就如何高标准开展试点工作,在3个单位进行了专题座谈。座谈中,不少官兵坦言,省军区工作尽管亮点不少,但挑战仍很严峻:民兵编建、训练、管理、备勤、保障等方面存在的惯性思维、习惯做法、矛盾问题亟须解决。

看得见、摸得着的问题相对好解决,清除官兵脑子中的和平积弊,并非易事。省军区司令员吴亚非告诉记者,承平日久,在长期缺少“敌情”刺激的环境中,官兵军味淡化、职能弱化、本色退化趋势堪忧,不少人甚至认为未来信息化战场,民兵派不上用场。

国防动员系统调整改革两年多了,但有些官兵思想上的和平积弊仍未根除,这是影响基层后备方阵转型发展最危险的信号。省军区党委一班人态度鲜明:必须把好官兵思想的“方向盘”。他们围绕“和平积弊怎么破,强军重任怎么担”,对照国防动员系统新使命新要求,自上而下从思想深处深挖细刨出8个方面27种与使命任务不合拍的旧观念,逐一把脉会诊、对症施治。兴国县人武部部长李敏深受触动:“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致命,观念的偏差比训练的偏差更可怕,只有牢牢把握思想上‘方向盘’,练兵备战才不会‘跑偏’!”

11月21日,赣州军分区组织参加集中轮训的民兵赴兴国县苏区干部好作风纪念馆开展战斗精神教育。“当年兴国县在80%的青壮年都已参加红军的情况下,仅用1个月时间就扩红5000余人,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于都县葛坳乡武装部部长梁志平参观后深有感触地说,苏区时期的“一等工作”标准是“传家宝”,时刻鞭策大家在训练场上奋勇争先。走出课堂,走进训练场,记者看到,参加集训的民兵正在组织实弹射击训练,据枪、瞄准、击发,练得格外认真。

砺剑——

挂好备战打仗的“前进挡”

忘战必危,殆战必败。

“大家都携带了水壶,可是里面都是空的;携带了防毒面具,却不带滤毒罐;有不少人没有随身携带急救包和止血带……”这是江西省军区训练监察员对官兵携带的战备物资进行检查时发生的一幕。

那是今年7月份,省军区依案临机组织首长机关实战化战备拉动,结果部分官兵队伍集结超时,装具携带不齐。

脑子里有多少和平积弊,演练场上就会滋生多少问题。一些官兵总认为“反正不打仗、咋训都一样”“将来打仗轮不上,训好训坏一个样”。以往演练,有的官兵运送“伤员”、抬着担架还嘻嘻哈哈,他们不相信有一天会突然上战场。

谁都没想到,不相信的那一天,竟然在一个半月后突然到来。

“嘟、嘟、嘟……”9月17日11时,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在九江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响起。“九江市赛城湖出现险情,命令你部火速参与行动。”九江军分区司令员宋朝阳下达动员命令。

正在九江军分区民兵综合训练基地进行民兵轮训备勤的100余名官兵,迅即转入实战。从演练场直接转入“战场”,不少官兵有点“懵”,还以为这是演练。到了集结地域后,执行救援任务时,大家才缓过神来,原来这是一场真刀真枪的实战。

这次突如其来的“平转战”,是特殊考场上的一次难忘考核,并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破除和平积弊战备教育课:应战并不遥远,应急更要随时出征,如果不练就硬功,就会有辱使命。

走下考场,感慨颇多。宋朝阳告诉记者:“我们必须切实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实战要求真正做到训练环境真、演练内容难、考核标准严,把检验作战能力的指标细化到训练考核之中,确保军事训练经得起实战检验。”

11月中旬,新余市渝水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医疗分队,与火箭军某部开展对口保障专业联训。打开训练计划,记者看到,这次集训的课目围绕战场救护设置了止血、通气、包扎、搬运等10余个课目,每一个课目都紧贴战场。据了解,参加这次集训的民兵医疗分队均来自新余市各大医院。一名参加集训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平时对医疗救护有一定地了解,但参加战场救护系统培训尚属首次,通过这次集训,大家身上都有了兵味。

助力——

用好法规纪律的“调节器”

治军贵在从严,也难在从严。

不久前,省军区一份有关从严治军《通报》在全区激起千层浪。

这份《通报》是关于省军区5月份以来,作战值班检查的情况通报,其中值班员情况不熟、值班基础设施设备不完善等近40个问题被查纠,存在问题的单位被一一点名,并责令限期整改。

军无法不立,法无威不严。

今年,该省军区采取现地检查、问询了解等方式,组织对战备训练、民兵整组、试点试训等情况开展监察督导。“今年以来,我们对照大纲要求,从严开展训练监察,立起从严治训、按纲施训的鲜明导向。”省军区战备建设局何俊参谋介绍说,为了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省军区训练特点,今年,他们创新研发军事训练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军事训练情况信息化录入、智能化管理、常态化督导,解决了以往训练情况难掌控、登记统计不及时、训练资源使用效率低等问题。

记者随即登录军事训练信息化管理系统,看到今年省军区所有的训练落实情况,在该系统里均可精准查询,并附有统计分析。

10月中旬,吉安军分区组织辖区3个人武部与空军某部开展联演联训。记者在现场看到,演训场上军分区派驻的训练监察员不仅对演训课目完成质量进行监察,也对场地设置、战术背景是否贴近实战进行全过程监督,全面检验部队实战化练兵备战水平。“训练不实,就难以对准未来战争的‘靶心’。”吉安军分区参谋周红球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开展实战化演训活动,军分区民兵遂行任务能力显著提升。

进入11月,一场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在江西省军区全面展开。记者在鹰潭军分区了解到,为了培养新时代国防动员的“刀尖子”,他们在全区开展了“大讲堂、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邀请情报专家进行“作战对手研究”授课辅导,真正带着问题练、带着情况考。比武考核当天,68名训练尖子在围绕识图用图、军事训练教学法等5个课目进行竞赛,创造了11个单项考核纪录。(郭冬明 龙礼彬)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