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部谈中国驻吉布提保障基地:为了更好履行国际义务

2018年11月30日09:4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邱越)29日下午,国防部召开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的建设使用,是为了更好地履行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以及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义务。若日方在扩建基地问题上拿中国说事,中方坚决反对。

记者:日本计划扩大在吉布提的自卫队基地,其目的被认为是为应对中国扩张和对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进行监督,请问对此作何评论?另有消息称,中国驻吉布提后勤保障基地将接管吉一个集装箱码头。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的建设使用,是为了更好地履行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以及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义务。在本月22日至26日,中国海军第30批护航编队在中国驻吉布提的保障基地进行了补给和休整,目前已返回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继续执行国际护航任务。

下一步,中国军队将继续常态化派遣舰艇编队参与护航行动,积极发挥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的功能作用,坚定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保障国际重要通道安全发挥更大作用。

你提到的码头建设,我们此前已经发布信息。为进一步促进中吉两军友好合作,同时也为基地更好地履行职能,经中吉双方协商,将建设必要的设施供双方共同使用。

至于日方扩建其驻吉布提基地的意图,请向日方询问。但是日方在扩建基地问题上拿中国说事,我们坚决反对。

(责编:邱越、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