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临阵换将,炮弹照样命中

2018年12月01日09: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戈壁深处,新疆军区某团一场战术背景下的实弹考核近日突起波澜——

夜间实弹射击即将打响,炮兵群已完成射击准备。潜藏于雪野之下的前沿观察所里,六连连长康迪正全神贯注备战,一条突如其来的导调指令在他耳畔炸响。

“调整考核计划,改由一连连长康磊指挥射击,同时射击目标转换至4号!”从前沿观察所到炮兵阵地,空气仿佛顿时凝固。

不理解——两天前,按照年度训练计划,跨昼夜实弹射击考核全面展开,六连被随机抽中,担负实射任务。为了打好这一仗,康迪带着全连下了不少功夫,两天没睡个踏实觉,为啥突然换了将?

其实也不难理解——同样“沸腾”的一连前沿观察所里,一连连长康磊渐渐冷静下来:此次考核,远程机动明明定的是1号方案,才走一半就被导调组换了路线;疏散隐蔽地域,原本计划凌晨撤除伪装,考核组提前两小时下达了战场开进命令……“如果真打起仗来,作战方案难道会一成不变吗?”

时间紧急,顾不上多想,康磊立刻带领指挥分队运转起来:借助夜视器材,侦察人员迅速观察报知目标;计算人员接收目标信息,输入参数,计算射击诸元……很快,各项数据通过信息链路不断传向阵地。

数分钟后,照明弹穿破夜幕,目标区域瞬间形同白昼。几乎同时,炮弹呼啸出膛,阵地顿时火光冲天。一轮火力打击结束后,前方传来捷报:弹无虚发。

这一刻,担任考评组组长的团长强金,紧绷的脸逐渐放松了下来。观察所那头,一阵热烈的掌声响起。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