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减员操作,导弹精度不改

2018年12月01日09:0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两名号手“阵亡”?!日前的一次演练中,蓝军在导弹发射关键节点上又一次袭扰得逞,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发射架指挥长廖四林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这是实弹发射啊!没想到蓝军下手还这么狠——

顶着寒风黄沙,穿越大漠戈壁,廖四林和战友向发射地域挺进。由多支精锐力量组成的蓝军处处设难,技术侦察、电子对抗、特战破袭……无预告对抗,不定时打击。

“敌火”袭扰——驾驶员刘海涛说,爆炸区域腾起的硝烟呛得自己眼泪直流。他猛轰油门驾驶战车快速驶离,车内号手展开防卫反击,现场枪声大作。

无人机侦察——“敌情”通报下达,廖四林观察地形,指挥大家布设伪装后仅几十秒,一架无人机就呼啸而过。号手们汗湿征衣,不敢发出一点声响。

一路闯关,抵达阵地时,按照操作流程,该发射架离目标打击节点已无结余时间。这时候蓝军再捣乱,导弹真有可能打不出去。

没想到,导弹正在起竖,“砰砰”几声枪响,两名号手“阵亡” ……发射架战位一个萝卜一个坑,导弹还能不能打?

只见廖四林一面组织防卫反击,一面指挥发射单元展开减员操作。几分钟后,导弹呼啸着直刺苍穹,准确命中预定目标。

曾几何时,一次实弹发射,要从全旅抽组骨干,甚至外请专家。旅长周黎明感慨万千,这些年,为推动部队由实弹发射向实战发射全面转型,他们细化多条作战指标,增补完善9类特情处置方式,率先完成常规导弹部队复杂电磁环境下联合火力打击、整建制火力突击,在实战化训练中实现质的跨越。

硝烟散去,官兵再次仗剑踏上征途,奔向下一个发射阵地……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