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时代新人的好样子

——走近“最美退役军人”宋玺

2018年12月03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前不久,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20名“最美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集中反映了广大退役军人立足各行各业、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时代大潮的精神风貌,彰显了他们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优秀品质。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对退役军人一直高度重视,极为厚爱。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组织退役军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到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从改进创新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从逐步建立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到着手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激励着他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最美退役军人”专栏,旨在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优秀退役军人风采,敬请关注。

  一头短发清爽利落,一身迷彩装扮依旧保留着军人的干练气质……再次见到宋玺时,和几个月前第一次见到的她并无二致,只是她的身份已经成为北京大学2018级硕士新生。

  今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在与师生们的座谈会上,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本科四年级学生、退役大学生士兵宋玺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汇报了自己学习和当兵的经历,表达了“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决心。

  作出这样的承诺,宋玺是有底气的。2015年9月,宋玺从北京大学入伍,加入海军陆战队。2016年12月,她成为中国海军第25批赴亚丁湾护航编队唯一的女陆战队员。今年3月,她的事迹在央视《欢乐中国人》节目播出后,这位90后退役女兵的奋斗经历在网络刷屏。

  “当兵本来就是一件非常纯粹的事”

  同时作为北京市和家乡山西省长治市的征兵形象大使,半年多来宋玺一直活跃在大学生征兵工作第一线。“为什么去当兵?”是宋玺被问及最多的一个问题。

  “当兵是我从小的梦想。”宋玺的父亲曾是一名军人,自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她受父亲影响,有很深的军人情结,即便后来考上北京大学,想当兵的念头也从未消失。

  其实,在同学、老师和亲友眼中,宋玺的大学生活已足够精彩。来到北京大学后,多才多艺的宋玺成为校园十佳歌手、电台主播、运动达人,活跃在各种舞台,还作为学校合唱团领唱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第八届世界合唱比赛,并赢得2枚金牌。但宋玺对这样的青春经历并不满足,“我总觉得还少了点什么,因为儿时的那个梦想还没实现”。

  北京大学武装部李纬华老师的邮箱里,至今还留存着宋玺连续3年报名参军的邮件,“她前两次报名,都因为家人反对、怕她到部队吃不了苦而未能成行。”2015年,宋玺再次看到了学校的征兵宣传海报。这一次,她选择了“先斩后奏”,完成报名、体检后才告诉了家人。

  李纬华印象更深的是,直到2015年离校入伍时,宋玺也从来没向他咨询过大学生当兵的各项优惠政策。他问宋玺,是否了解一下相关政策。

  “不用了,当兵本来就是一件非常纯粹的事。”宋玺干脆地回答。

  “当兵就当最好的兵”

  然而,宋玺梦想中的军营生活,最初与她并不十分“契合”。因为班长眼中的“举止散漫”,她几次受到批评,情绪一度很低落。但宋玺忘不了临行前作出的承诺,“当兵就当最好的兵”。

  宋玺和自己较上了劲,5公里越野、攀爬铁丝网、战术射击……每项训练课目她都不断给自己加码,以全优成绩从新兵实战化考核中脱颖而出,同时受到多个单位的青睐。最终,她选择了去海军陆战队,因为“可以在最艰苦的地方磨炼自己”。

  2016年海训期间恰逢“七一”,宋玺和战友们来到海训所在岛最大的一块礁石上,对着党旗重温入党誓言。“那种仪式感极为强烈,党旗在前,身边大海孤岛为证,我再次感受到入党时的赤诚之心,坚定了为保护好祖国领土领海完整而牺牲奉献的决心。”

  因为表现优异,2016年12月,宋玺入选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2017年4月8日,一艘图瓦卢籍货船遭遇不明数量海盗登船袭击,中国海军16名特战队员急速出击,成功解救19名外籍船员。作为特战队员的宋玺,时刻准备增援,也时刻盼望着战友们能平安归来。当听到被解救的外籍船员大声喊着“Thank you China(感谢中国)”时,热泪盈眶的宋玺真切感到祖国的强大,也为成为一名中国军人而倍感自豪。

  “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收获”

  返校继续学业的宋玺,仍一直坚持以军人的作风和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部队经历赋予我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我永远牢记在心。”

  2018年,宋玺被推选为北京市和山西省长治市征兵形象大使,参加了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多家媒体的节目,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中国军人的故事。“很多人认为当兵又苦又累,其实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收获,而当兵的收获远比奉献要多得多。如果说军旅生活让我成长为一个勇敢坚强、信念坚定的人,我也希望自己的经历能激励更多的人选择去勇敢体验不同的成长历程,去成为更好的自己。”

  有了荣誉,意味着身上的责任更重。半年多以来,宋玺远赴上海、辽宁、新疆等地的高校和中小学举行征兵或国防教育讲座,为国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分力量。现在,她还担任北京大学学生军事理论课助教、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及兼职辅导员,经常组织或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希望能传播更多正能量,“每个人都是一分力量,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国家也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只要你有梦想,就应该努力为之奋斗,不留遗憾。”(鲁文帝)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