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虚假比不合格更可怕

2018年12月03日08: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一张光盘很轻,但它却重重地“砸醒”了某旅一名干事和该部的全体官兵:“虚假比不合格更可怕,军事考核作弊,就相当于还没上战场就自毙!”

  事情是这样的。11月27日,在该部的年终军事考核中,这名干事为了通过网上战术标图课目考核,偷偷用提前刻录有常见题及解答过程的光盘辅助考试。监考人员发现并报告旅领导后,旅领导不仅当即宣布这名干事的成绩为0分,还经党委会研究,对其做出了严重警告和取消年底晋升资格的处分。

  军事考核是检验战斗力的基本方法,是促进训练水平提升的有效手段。考什么是指挥棒,怎么考是风向标。考风纯正,就能考出战斗力,考出积极性,给部队训练标注出为战而训的路标。如果考风不正,在发现弄虚作假时当“老好人”,在发现作弊替考时当“稻草人”,在发现歪门邪道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么不仅达不到考核目的,还会把训练引入歧途。

  尽管考风的重要性人人都懂,但考风不正现象不仅没有绝迹,还不断有新变种。有的临阵磨枪、突击刷题,在考核前专门搞“迎考训练”“热身考核”;有的考前“拜访”出题方,在“套”出考核范围后还提前踩点,搞“模拟考试”;更有甚者,有的在考核前故意“安排”成绩弱的官兵出差休假,或把成绩好但正在探亲休假、外出学习的官兵“召回”参考,搞所谓的“不违法违规的作弊”。

  端正考风,光靠教育不行,还必须通过创新考核方式,来堵塞可能作弊的漏洞。在这方面,不少部队的做法值得借鉴。比如,海军某基地在组织军事考核中,通过引入“电子判官”,不仅杜绝了“人情分”“熟人哨”,还实现考核客观精准;再比如,信息工程大学在考核中使用条形码进行身份识别,倒逼官兵把功夫下在平时,确保不管啥时考、谁来考、考什么,都能考出真成绩。

  古人云:“赏一人而天下知所从,罚一人而天下知所避。”个别官兵之所以见别人受罚而自己不避,与缺乏监督机制以及惩处力度不足有密切关系。在减小作弊几率的同时,增加作弊成本,让抡向作弊者的“杀威棒”更狠些,这样有作弊想法者才不敢轻易以身试法,才能让考场与战场贴得更近,接得更实。(陆军某炮兵旅 宗建明)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