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续写乡村振兴的“永联答卷”——探寻“最美退役军人”吴惠芳的治村之道

2018年12月04日08: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史上首次以农业、农村为主题的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作为中国农村城镇化范本在中国馆展示,是米兰世博会上唯一参展的中国村庄。同时,永联村还是上海世博会“农民的城市化生活”主题体验之旅示范点,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新农村的发展成果和农民的幸福生活。

  永联村的“光环”不只这些。全国行政村经济总量第三名、“华夏第一钢村”、“乡风文明”的全国文明村……永联村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农村建设“领跑者”。然而,40多年前围垦长江滩涂建村时,永联村还是一个十涝九灾的江边贫困小村。是改革开放给永联村带来了生机和活力,“选准一个好书记、建设一个好班子、落实党的好政策”,成为永联村由穷到富、由小到大的核心经验。2005年,带领永联村发展致富的“接力棒”,交到了从师职干部岗位上自主择业回村的吴惠芳手中。

  吴惠芳当初并不是主动要求解甲归田的。1980年,在身为志愿军老兵的父亲吴栋材鼓励下,吴惠芳高中毕业后考上了原南京炮兵学院,之后上过南疆前线,参加过九江抗洪,离开部队前是原南京军区驻浙某师政治部主任,原本在部队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然而,2005年,年近七旬的吴栋材执意要儿子吴惠芳转业回村工作。这位永联村老书记,是要给村子转型发展“挖”人才。

  自1978年被派驻到永联村任党支部书记后,吴栋材带领村民敢闯敢干,让永联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老吴书记”。迈入新世纪,发展规模越来越大的永联村村办企业永钢集团进入转型关键期,急需高素质管理人才。吴栋材将目标“锁定”儿子吴惠芳,他看中的正是吴惠芳的军旅经历和管理能力。

  2005年秋天,吴惠芳带着25年军旅生涯锻造的严谨工作态度、吃苦耐劳精神和注重学习的习惯,以及团结协作、深入基层一线的扎实工作作风,告别在杭州生活的妻女,回到老家永联村,当了一名村官。

  吴惠芳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永联村地图,村里的每一条路、每一条沟和每一个厂房,都标注得清清楚楚。

  这幅地图是吴惠芳自己勘测绘制的。初回永联村,吴惠芳一肩挑起“村官”和“职业经理人”两副重担。但刚刚卸下师政治部主任职务的吴惠芳,无论是“治村”还是“治企”,都没有多少直接管理经验,堪称一名“新兵”。

  如何尽快熟悉农村,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况?炮兵出身的吴惠芳了解到永联村还没有一张详细地图,决定自己绘制。工作之余,吴惠芳到村子各处仔细查看,走家串户与村民、企业员工聊家常,了解村规民情,摸清企业情况,把大家对新农村的期盼一一记下来。永联村的地图绘制完成后,吴惠芳脑海里绘制的永联村发展蓝图也渐渐清晰。

  “老吴书记带我们富了口袋,小吴书记带我们富了脑袋。”翟慧英是土生土长的永联村村民,见证了10多年来吴惠芳给永钢和永联村带来的观念上的“升级换代”。

  炮兵的第一要务就是找到目标。在部队从事政治工作多年的吴惠芳很善于在村企建设中谋全局、谋长远。2005年,中央发出建设新农村的号召,吴惠芳敏锐地意识到国家正在为农村发展规划宏伟蓝图。2006年,永联村启动现代化新永联建设,吴惠芳结合永联村实际,提出新农村建设“六个化”标准,即居住方式城镇化、生产方式产业化、就业方式多元化、生活方式市民化、管理方式规范化、收入方式多样化。2013年,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永联村,发展目标又升华为“产业美、生活美、生态美、素质美”的“四美”标准。

  “部队上常讲,要把每一件事当成一场战役来打,强调调查研究、组织计划、科学实施、效果检验。严谨计划,严格落实,从部队到乡村,管理是一样的。”吴惠芳把部队经验融入乡村治理,经过实践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区域协同、群众参与、依法办事”的永联村治理新模式。

  如今的永联村,经济实力在全国行政村中名列前茅,一幅小镇水乡、花园工厂、现代农庄、文明风尚的“农村现代画”铺展开来。村民们在精心设计建造的“永联小镇”中惬意生活,不出村庄就可以享受到配套建设的就医、入学和购物等便利。吴惠芳也成为农村建设发展的行家里手,先后受邀到中央党校、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讲述永联村的发展经验。(韦秀康 练红宁)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