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深入理解手中武器并非易事

2018年12月04日08: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941年6月的一天,英德两军在北非战场上展开坦克大战。但当英军坦克以排山倒海之势直扑德军阵地,甚至已经胜利在望时,却听德军阵地上传来一阵连发炮声,英军5辆坦克瞬间被击毁。激战之下,英军损失坦克达91辆,最后不得不停止进攻。

  德军的“反坦克火炮”如此厉害,令英军指挥官百思不得其解。但实际上,德军的所谓“秘密武器”并非什么新型反坦克炮,而是88毫米口径的高射炮。也就是说,德军是用打飞机的高射炮来打英军坦克。德军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很重要的是因为对手中武器的深入理解。

  人们常说,要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但结合的前提之一,恐怕就是对武器的深入理解。然而,要做到这一点却并非一蹴而就的容易事。事实上,现在人们所熟知的那些高精尖武器,都曾不同程度遭遇过“不被理解”的窘境。

  坦克产生之初,人们认为,坦克在战场上所起的作用仅仅是支援步兵,将坦克视为一种“机枪破坏器”和辅助骑兵进攻火力。基于这种认识,将坦克分散配备在步兵连队就成了通行做法。直到德国成功实施“闪击战”,坦克才成为机械化作战的主攻平台和斩关夺隘的利刃之一。与此类似的是,一战以前欧洲各主要军事国家普遍认为,飞机的作用主要在于实施空中侦察并支援地面作战,因此仅仅将其当成空中观察哨来使用。法国军事家福煦甚至说,飞机“对军队来说没有什么用处”。直到杜黑制空权理论问世,人类对飞机军事价值的理解才发生质变。同样,有记载表明,核武器刚刚产生时,绝大多数人都将其看成一种可以在战场上随意使用的“超级大炮”。只有见识过其在广岛、长崎的巨大威力后,人们才明白核战争没有赢家,核武器是一种互相摧毁的战略威慑力量。

  恩格斯曾经说:“当技术浪潮在四周汹涌澎湃的时候,最需要的是更新、更勇敢的头脑。”在军事领域,武器始终是由人主导的。但人类主导武器的程度如何,与人对武器的理解程度密切相关。同样的武器在不同的人手中,其价值体现也有很大不同。先进的武器只有在善于使用它的人手中,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威力。历史上那些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战例,某种程度上说,并不真正是劣势装备战胜了优势装备,而是对武器理解更深、对战略战术运用更娴熟的人的胜利。历史地看,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军队使用的全部是最先进的武器。即使是一些发达国家军队的某些军兵种中,往往也是几代武器同时服役。但有时恰恰是这种新旧武器的配合使用,爆发出出人意料的作战威力,真正实现了立足现有装备打仗。原因无他,理解深入,武器才会插上“腾飞的翅膀”。(王超 潘功宏)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