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网络装好“安全阀门”

2018年12月04日08:5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互联网进了军营,怎样管好用好,发挥最大效益?

  据引进互联网3年多的武警泰安支队调查,支队官兵入伍前,几乎都有过上网经历。入伍后,个别官兵通过微信、QQ群传递过记录部队生活的照片。

  “互联网是‘宝库’,也是‘魔盒’,其灰色黑色信息、反动错误言论,极易弱化理想信念、削减精神斗志、侵害身心健康,必须增强官兵抗体,抵御网络‘病变’。”支队政委陈云龙说,他们组织官兵学习《手机和互联网使用管理办法》,帮助大家熟悉相关内容,牢记行为准则。定期开展法纪、保密和知网用网管网等常识教育,引导官兵依法依规文明上网。组织观看《手机背后的网谍》警示片,帮助官兵剖析案发原因,汲取教训。

  “如何遵守网德网纪,怎样文明健康上网”“如何抵御黑客攻击,怎样搞好防间保密”……记者翻开官兵网络安全教育笔记本,这些内容都有所涉及。

  为建立完善的保护系统,支队成立互联网管理服务中心,联合通信运营商研制手机网络管控平台,设置“过滤器”、建好“隔离带”、配备“探测仪”,实现关键词检测过滤、非法网站屏蔽、手机技术检查检测等功能,让网络始终在“安全阀门”控制下运行。

  安装“营区智能手机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设立“网上电子巡警”,严格把住了网络入口关和出口关。走进一中队,记者看到,连接互联网的每部电脑不需单独配置主机,而是运用时下流行的云技术接入,通过中队云连接到支队云,所有电脑共用一台云服务器。据介绍,除了节资源、省空间、降噪音外,还有利于防毒杀毒,攻防主动权均在掌控之中。

  建章立制才能确保常态长效。据介绍,“三个一”制度的建立,为支队管网扎紧了篱笆:一课教育,将网纪网德教育经常化,引导官兵上网不出“网”、思想不越“界”;一卡禁令,制作规范手机使用防失泄密禁令卡片,人手一张随身携带;一声提醒,遇有官兵违规、超时上网等情况,系统即时向当事者手机推送提醒信息。

  该支队还建立干部骨干轮流值班制度,建立健全手机管理员、技术维护员、舆情引导员、信息咨询员、检查监督员“五员队伍”,形成了“处处都有监督哨、人人都是安全阀”的良好局面。(代烽)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