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南省济源市建立健全机制营造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环境

拥军优属纳入市委市政府督查通报台账

2018年12月04日09:0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刚解决完孩子上学的事,随军家属就业专场招聘会就来了。”近日,河南省济源市驻军40多名干部、士官家属来到该市人社局组织的随军家属就业专场招聘会现场,5家年产值过百亿企业及20余家大中型企业的部分岗位供军嫂选择。两个月前,某部反映配属在外地的官兵归建,大多军人子女、随军家属面临转学、就业,市相关部门接到情况报告,随即给予办理。

  “凡是涉及驻军官兵的事情,决不等不拖,谁积极性不高、主动意识不强,谁挨板子。”该市民政局局长苗春芳介绍,济源是驻军大市,军队改革期间部分单位编制调整,与地方机构改革几近同步,随军家属就业、复转军人安置矛盾突出。市委市政府把双拥工作纳入督查办公室督查台账,提高各部门的政治站位,强力推进工作落地。

  记者翻开通报看到,他们将驻军提出的军事设施保护、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军民融合发展等9项“涉军”事务进行汇总,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并要求拿出解决方案。他们采取“挂账销号”的办法,限期解决,问题不解决“台账”不撤销 。

  “拥军优属无小事,事事关乎战斗力。伤害了军心士气,就是动摇国家安全基石。”该市督查局领导告诉记者,他们每周向双拥办报送一次进展情况 ,每月向市委书记、市长作专项报告。超过期限,一次督查“予以提醒”,二次督查“发布蓝色通报”,三次督查“按程序提请给予党纪政纪追责”。

  八一前,该市召开议军会,驻军反映机场油库安全、营区饮用水、归建官兵住宿紧张等10多个方面的问题。散会后,全市工商、规划、住建、安监等单位,围绕实地调研,主动拿出解决方案。市交通运输局下属单位租用海军某部闲置营房和拖机道开办驾校,被列入全面停止有偿服务项目。驾校先后投入4000余万建设场地,还有100多名员工,叫停难度大。该部调整改革后,部分官兵从外地归建,将要启用营房和拖机道。交通运输局接到反映,不仅按时完成驾校搬迁任务,还分期分批拿出2000多万资金维修“战备道”。

  “稳定军人后方,就是助推前线战斗力。”该市人社局领导严肃地说,济源连续多年强力推进随军家属当年就业,每年都在20人左右。今年全市 40 余名待安置随军家属,原工作单位是什么性质就相应安排什么性质单位,原无工作的由市人社局举行专场招聘会,市编办拿出一定事业编制定向公开招录。

  “拥军优属,讲感情还要讲政策,靠完善配套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济源市双拥办主任李华介绍,近年来,该市出台《关于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军人军属权益保护的意见》等拥军优属文件,靠制度凝聚共识、形成氛围。济源市连续5年被河南省评为“双拥模范城”。(张亚洲 王根成)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