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X-37B:美预留的“太空杀手”

2018年12月04日09:1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媒近日报道,自2017年9月7日搭载“猎鹰九号”火箭进入地球轨道后,美空军X-37B空天飞机已在太空“滞留”超过400天。此次飞行任务被称作“轨道实验飞行器-5”,是X-37B空天飞机第五次飞行。

X-37B空天飞机是由波音公司X-40A飞机衍生而来,火箭发动机采用甲基肼和四氧化二氮的双组元自燃推进剂,具有以下几个优点:大速度机动、多装备载荷、成本低廉、可重复使用。

大速度机动。X-37B空天飞机尾翼采用直竖型结构,不但有利于降低飞行中的气流阻力,大幅提升飞行速度,作战行动时,还可以此为屏障,躲避侦察与攻击,保障自身安全。

多装备载荷。X-37B空天飞机的内置货仓可以搭载小型机械臂,抵达轨道后迅速开始轨道作业。如抓取敌方在轨卫星、破坏航天器、释放小型载荷等,还可搭载多种侦察设备,利用高空和速度优势,对敌方海、陆、空以及外太空目标进行监控,并将侦察信息实时反馈给作战单位。

成本低廉、可重复使用。X-37B空天飞机经过维修,可保持较高的飞行频率。而且,X-37B空天飞机可在常规机场起降,不需要建造和维护发射场,从而降低费用投入。在未来作战中,X-37B空天飞机可短时间、多架次执行任务,为美空军在高空和太空领域作战提供信息支撑。

此外,X-37B空天飞机是一款“轨道轰炸机”。它可搭载导弹、激光发射器等先进制导武器,并以超高飞行速度,短时间内抵达全球任何“目标”上空,利用携带武器对对方航天器进行控制和捕猎,甚至向地面目标发起毁灭性打击。

作为太空与常态空域的“联系点”,空天飞机凭借其特殊的性能优势,或将成为未来太空战“主角”。一方面,它能依仗极高的飞行高度,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依据战场需求灵活变轨,全方位、多维度地侦察敌方态势情报。另一方面,还能依靠极高的飞行速度,快速抵达目标区域进行侦察,甚至在战斗中对常规武器难以奏效的据点进行火力覆盖、执行向攻坚部队空投补给、将伤员转移至安全区域等传统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空天飞机的快速发展,将加剧空袭与地防的不对称趋势,短时间内使对方苦心经营的防空系统土崩瓦解,大大降低防空系统的拦截概率。不过,X-37B需要在不断变轨中对敌方航天器进行侦察和攻击,因此,如何防止在变轨时被空间碎片击中,将是其下一步研究的主要方向。(程宇一  何聪)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