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加速走向再武装化意欲何为

2018年12月04日09:1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日本多家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拟将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改装为航母的消息。共同社11月27日报道,日本政府已经决定将此计划写入年底即将修订出台的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中,并明确为之配备F-35B隐形战机。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从美国引进9架E-2D“鹰眼”预警机,后者是美国航母的标准配备。

  日本改装出云级航母的消息也得到安倍政府官员的确认。日本防卫相岩屋毅近日在记者会上回答有关出云级改装航母的问题时明确表示,“这是难得的装备,尽量多用途使用会比较理想”。他还称,F-35B隐形战斗机“能在很短的跑道上起飞,日本方面正在研究”,几乎等于间接承认改装后的出云级航母将配备F-35B的消息。自民党国防委员会事务局长佐藤正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下一步或决定改装2艘出云级,并新建1艘,总共保有3艘,旨在最终形成“远征打击群”。

  航母对日本来说并不陌生,日本曾是世界上较早建造和使用航母的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航母作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他国的重要工具,有着十分不光彩的历史。当前,日本即将再次拥有以航母为代表的远征打击力量,究竟是什么打算?

  一是加速推进再武装化迈向真正军事大国。成为政治军事大国,是二战后日本的最大梦想。虽然有“和平宪法”与战后体制制约,但战后日本通过种种手段,逐步实现再武装化。安倍重新执政后,主导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安保法案、增加军费开支、并放宽海外派兵等,进一步加快再武装化步伐。航母被认为是军事大国“标配”,将出云级改装成航母“远征打击群”,等于向世人宣告日本事实上重新成为军事大国。

  二是彻底把日本自卫队变成一支“可战力量”。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突破,日本已经变“专守防卫战略”为“主动遏制战略”,日本“安保法案”突出“联合机动防卫”,致力于把自卫队变成一支进攻型“可战力量”。岩屋毅在谈到2019年以后的《防卫计划大纲》时称,日本将不再延续过去几十年的战略框架,而是对现行防卫战略进行颠覆式重构,拟制所谓“全域联合作战构想”。重新拥有航母将使日本自卫队不仅“可战”,而且可以“远征作战”,增强先发制人打击能力。

  三是进一步加强与美国的军事捆绑。强化美日军事安全同盟,并在这一框架下“借鸡生蛋”提高自身军事能力,是日本的既定战略。进入21世纪,美国对日本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安全倚重和需求增加。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敦促日本扩大从美国采购武器装备,这正中日本下怀。日本不仅大量购买美国先进军事装备,还扩大与美国合作领域,增加与美国实战化演习规模和次数,强化美日遂行“集体防御”能力。重新拥有航母,可进一步弥补日美军事差距,增强美国对日本的军事依赖,通过加强日美军事捆绑,提升日本在军事上影响和主导地区事务的能力。

  从修订安全法案到突破“专守防卫”,从改装出云级航母发展“远征打击群”,到所谓“全域联合作战构想”,日本的军事力量发展已不断“突破”。加速走向再武装化的日本意欲何为?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严重问题。更进一步说,如何阻止走向军事大国的日本重蹈覆辙,不能不引起周边国家的警惕。(铸戈)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