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米格-31,何以令对手忌惮

2018年12月04日09:2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匕首”空射高超声速导弹

R-37M超远程空空导弹

“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示意图

美国最近单方面宣布将退出《中导条约》。外界评论称,与其说美国恐惧俄罗斯9M729系列导弹,不如说更忌惮米格-31系列战机挂载的多型多能先进导弹,尤其是核动力巡航导弹。实际上,米格-31系列战机被冠以“飞行的导弹部队”称号。

作为俄罗斯空天防御主力,米格-31系列战机对俄空天防御体系十分重要。俄国家杜马议员认为,米格-31系列战机在应对新威胁方面具有突出的、无与伦比的能力。俄航空专家认为,米格-31系列战机的一些关键性能,如超声速巡航速度2500千米/小时(2.32马赫)、最大速度3000千米/小时(2.82马赫)等,在未来若干年内难以被超越。

在此基础上,米格-31系列战机配备多型导弹,使其具备超远程防空、反巡航导弹与弹道导弹、反低轨卫星、反-反导阵地、反航母舰群、对地打击压制等高端制敌能力,这在世界兵器发展史上很罕见。

远程防空能力强

俄罗斯专家认为,米格-31系列战机,特别是两款改进型米格-31BM和米格-31D,是夺取制空权和支撑空天防御打击的中坚力量。该战机能够与空中加油机、远距离雷达监视系统结合,在距离俄罗斯国境3000千米至3500千米以外空域建立防空反导前沿拦截线,拦截与摧毁巡航导弹;掩护己方飞机免受攻击,并为远洋舰艇编队提供掩护,使其免遭空中打击。

米格-31系列战机可携带4枚空空导弹,包括R-37型空空导弹。这是一种速度超过6马赫、射程300千米的先进远程空空导弹,可拦截战略轰炸机,遂行大纵深国土防空任务。

R-37型空空导弹与米格-31系列战机相结合,直接对空中预警机、加油机等大型战机构成致命威胁,进而对对手整个空中作战体系构成威胁,目前其他军队还没有相应的航空作战力量和新战术手段。

改进后的R-37M超远程空空导弹可以命中超过300千米以外的高速空中目标,使米格-31系列战机战斗力提升一倍以上。更引人注目的是,该导弹具备抗电子干扰能力,可有效突破对方防空雷达网,尽量在短时间内给予对手致命打击。另外,该导弹还采用智能化技术,可在几十公里外将敌机牢牢咬住。

反导“存在可能性”

R-37M超远程空空导弹与具备下视下射功能的机载雷达相结合,则使米格-31BM拥有拦截低空巡航导弹实战能力。2017年7月,米格-31BM战机成功进行一次拦截巡航导弹的实战演练。

俄国防部强调,这是针对米格-31BM的专项演练。执行任务时,2架米格-31BM战机相互掩护,最终有效拦截并摧毁了假想敌。在俄国防部公布的拦截巡航导弹视频中可以看出,米格-31BM能够同时追踪24个空中目标,并同时对其中8个进行攻击,摧毁敌方战机以及拦截和摧毁50千米高度以下的巡航导弹。

2017年夏,米格-31BM还进行过一次反弹道导弹试验。随后,俄罗斯公开宣布米格-31BM具备反弹道导弹能力。分析认为,米格-31BM的机载相控阵火控雷达的探测距离达240千米,对战斗机跟踪距离为90千米,但对于反射面较小的导弹,跟踪距离大大缩小,加上弹道导弹飞行速度高,留给雷达的反应时间非常短,这对武器操作员来说是一大挑战。

因此,俄方所称米格-31BM“拦截弹道导弹”存在可能性,但能否对其实施击落,从实战角度看并不乐观。毕竟,从反导作战管理角度看,反弹道导弹作战过程需要高度自动化、智能化和预警指控通信网络化。

可威胁低轨卫星

今年9月,在莫斯科茹科夫斯基航空城的机场上空,一架米格-31战机进行试飞,机腹下挂载一枚从未见过的黑色导弹。外界分析,这是俄罗斯在研的一种新型机载反卫星导弹。

近些年,俄罗斯重启反卫星武器研究。这款新型反卫星导弹长6米,弹径0.5米、重1255千克。发射后,弹上的红外探测器可自行探测数百公里外卫星发出的红外辐射信号,并自动跟踪目标,直至将其击毁。与其他反卫星武器相比,这款反卫星导弹体积小,探测精度高,采用新一代精确制导技术,命中精度更高,对于轨道高度低于1000千米的卫星构成极大威胁。

能突破现有反导系统

今年3月,俄总统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宣布,2017年12月1日起,“匕首”空射高超声速导弹系统开始在俄南部军区机场执行试验性战备值班任务,发射平台是米格-31BP。

普京指出,“匕首”空射高超声速导弹飞行速度可达10马赫,能够高效突破现有任何防空反导系统,将核、常规战斗部投送至2000千米外。俄媒引用军方人士的话称,该导弹具备多用途战斗部,既可打击固定目标,也可打击机动目标,且能够在全天候条件下确保足够的目标打击精度。

今年以来,俄官方还多次确认“匕首”空射高超声速导弹已在南部军区进行战斗值班。这意味着以南部军区为基地,该弹2000千米射程可覆盖中东绝大部分和北非部分地区,以及地中海、红海和波斯湾大部分水域。考虑到米格-31战机本身的作战半径,打击范围还可以进一步扩大。

“匕首”空射高超声速导弹列装,还意味着部署在欧亚两端、企图包围俄罗斯的防空反导系统的实战效能大大削弱。从2018年开始,俄罗斯与对手在反导与反-反导的强力对抗中获得战略优势与心理强势。

可载核动力巡航导弹

普京在国情咨文中还提到俄国防部测试“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的消息,该导弹的发射载机为米格-31BM,采用亚音速巡航。

理论上讲,核动力导弹不需要燃料储藏。核反应堆被加热到1400至1600摄氏度后,开始释放能量推进导弹飞行。“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的射程至少是“战斧”巡航导弹10倍。这将使该导弹能够绕过对手反导系统覆盖区,攻击对手任何目标,且对方防空系统不敢击落。不过,核动力巡航导弹本身也存在较大风险:飞行中一旦发生核泄漏,将影响机载电子设备,后果不堪设想。(孙亚力)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