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形象为航天事业点缀一道风景线

——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官兵为航天事业保驾护航纪实

戴维斯
2018年12月04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不论严寒还是酷暑,任凭刺骨寒风肆虐,任凭炎炎烈日灼烧,他们从不言悔,站在由责任与荣誉铸成的哨位上与航天院一直相守相随。他们岗位平凡,却责任重大;他们无私奉献,却虽苦犹荣.......他们不仅是航天院靓丽的风景线,更是航天事业的忠诚守护者。

图为2018年该大队政治教导员带领官兵进行航天宣誓

“我宣誓:忠诚于党,热爱航天,弘扬航天精神,保卫航天事业……”该大队政治教导员周军告诉笔者:“航天誓词对于每一名驻院官兵来说并不陌生,每逢新兵下连、老兵退伍进行的航天宣誓,都是必不可少的一次心灵洗礼。”在这样一支英雄部队渡过一段战天斗地的峥嵘岁月,谱写一段无悔的青春回忆,能把个人的青春奋斗与航天事业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他们的光荣感和自豪感直线上升。光荣——因为责任重,握紧枪杆,守航天事业之门;自豪——因为不怕苦,执勤训练,尽航天卫士之责。

2016年2月23日,航天一院18所职工蒋晓彤给三中队哨兵写了一封感谢信,这封信在全支队引起了强烈的反向,并倡导全体官兵向三中队哨兵学习。笔者了解到:在元宵节的早晨,当班哨兵王江对刚上班的蒋晓彤说了一声:元宵节快乐!蒋晓彤在来信中说道:当时的画面超级温馨。多年来,一茬茬官兵在航天院这片土地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院内职工工作、生活提供了良好的安全环境,承载使命、传承精神,他们以争做“航天卫士”为己任,立足本职,甘于奉献,用青春和热血在这片热土上实现了军旅人生梦,成为了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中不可缺少的一支精锐力量。

使命在岗位,责任在肩头,奉献在本职。有人说:“要多跟航天人比奉献!”我想,既然选择军营、航天院这个地方,当选了军人、航天卫士这个殊荣称号,那就意味着要付出的更多、担当的更多、奉献的更多。2016年凌晨1点,两名保安拉着一车不明物品准备出营门,被当班哨兵王洪彬拦下并要求检查,保安随即拿出两条中华烟示意送给哨兵,被哨兵当场拒接后,又拿出5000元钱想出入营门,哨兵发觉事情不对,立即将此情况报告给值班室,后经过院保卫部门和中队的核查,两人拉的是航天金属材料,如果不是哨兵高度警觉、立场坚定,材料落入不法分子手中的话后果不堪设想。一年365个日日夜夜,面对境外敌特份子的腐蚀拉拢、社会暴恐威胁的风险挑战,营门成千上万的人流量,“一人一证一放行”,严格验证、精准识别、无一差错,是他们的首要之责。因为他们都知道,航天院的每一处目标、每一个哨位的安全都与他们紧密相连。

图为驻院官兵参加首个“航天日”活动

“广袤太空战略要地,航天特资国之重器”。每一次的卫星顺利入轨、火箭成功发射、飞船进入太空,即谱写着航天人的拼搏进取、永不言败的航天精神,也抒发了守卫官兵甘当航天“螺丝钉”的卫士情怀。2016年10月,神州11号在酒泉发射成功,担负火箭产品押运任务的小组长林威志讲到:“为确保押运过程绝对安全,他是36人中通过层层考核、选拔出来的,并接受了严格的训练和业务培训。”为确保在任务执勤中遇到突发情况能够果断处置,他带领组员预想了一百多种预案,反复进行对抗式的演练,每种情况都达到上百次的训练。最后圆满完成押运任务,确保了神州11号在运送途中的安全。无论雨雪风霜、无论严寒酷暑、无论节假休息,铁路始终是他们的战场、列车就是他们战车,这是一项很枯燥、也很考验人的岗位,但他们就是这样矢志不渝,用刚强和坚毅守护着航天特资的安全。因为他们都知道,火箭院的每一处目标、每一个哨位、每一枚火箭、每一颗导弹都关系着祖国的发展、首都的安全,都与他们紧密相连。

图为驻院官兵押运航天产品

向航天人看齐、以航天人为榜样。“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早已融入一代代官兵的血脉,也正是身着橄榄绿的“航天人”传承航天精神、争当航天卫士的生动写照。新时代下,他们将继续践行“铸航天梦、走强军路”的使命担当,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实际行动诠释“航天卫士”这个当之无愧的称号,为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保驾护航。谱写祖国航天“守护神”的华丽新篇章!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