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消灭敌人,先要突破脑子里的“射界”

2018年12月05日08: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方向不变,表尺再加……”然而此时已经超出了教材规定的有效射程,再加大距离是否有风险?凛冽寒风中,旅长朱永黎的一道命令,让射手们额头沁出一层细汗,也让第76集团军某合成旅的这一场实弹射击变得不同寻常。

为什么要这样打?朱永黎记忆犹新:去年他们参加一场红蓝对抗演习,最后进攻阶段,当他们准备向蓝军发起致命一击时,其后方隐藏的炮兵群突然开火。

蓝军摸透了他们的装备性能,刻意将这个炮兵群隐藏在该旅各类火器的有效射程之外——后方炮群距离太远,前方坦克火力也够不着,一时间只能被动挨打。眼看到手的胜利“溜走了”,此事成了朱永黎的心结。

“不去触摸极限,怎么知道打仗潜能?”旅党委议训会上,朱永黎提出以此为实战化训练课题,破一破和平积弊。

武器超过规定射程来打击目标,难度可想而知。超出性能临界点之后,很可能存在未知风险。为此,该旅成立攻关小组,一步步摸索进行实弹检验。

然而无论怎么努力,坦克的直射距离始终徘徊在理论最大射程边缘,且很难做到精确打击。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炮兵专业的四级军士长张俊宇提出大胆设想:“能不能试试采用间瞄射击?”

让直瞄的坦克变成间瞄的火炮,这个“脑洞”让许多坦克兵都愣了神。攻关小组和邀请来的院校专家经过认真讨论分析,认为可行。

这样一来,只练习过直瞄射击的坦克兵成了观摩者,抽调来的炮兵骨干“反客为主”,测定射击诸元,计算表尺方向。炮弹曳火出膛,呼啸而去,落在目标附近。经过一轮简单修正,终于命中目标。

“可行!目标延后,再加表尺。”每一个目标都在规定射程之外,每一发炮弹都是超远射击,射击距离在不断延伸,竟出现了飞行弹道上的空炸现象。

“炮弹飞行时间超过了引信的时间,换弹种。”攻关小组再试一次,弹丸呈抛物线落在靶区,目标命中!

一天下来,弹越打越多,目标越来越远。眺望阵地,朱永黎心生感慨:“战场没有标准答案,战斗力不能局限在条条框框里。消灭敌人,首先要突破自己脑子里的‘射界’。这场实弹射击,改变的不仅仅是武器的射程……”(郭丰宽)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