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份“教育清单”背后的加减法

——第81集团军某旅推进政治工作实战化闻思录

2018年12月05日08: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编者按:部队调整改革进入“新体制时间”以来,如何让政治工作在新体制释放新效能,在更加聚焦实战、服务打赢上实现新发展,成为摆在各级政治工作者面前的一道时代考题。近日,记者走进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采访和报道他们推进政治工作实战化的新思路、新实践、新气象。敬请关注。

11月底,记者走进第81集团军某旅采访时,恰巧赶上该旅组织12月份政治工作筹划部署会。

与记者以往参加别的单位政治工作筹划部署会一样,该旅党委和政治工作机关对每一项政治教育内容和任务都进行了研究推敲。会议结束,原本以为会看见一份份详实的学习材料和计划文件下发至基层,但没想到的是,最终呈现在记者面前的仅仅是一张纸——“12月份政治教育清单”。

打量手中这份教育清单,记者发现,上面条目减短、内容简化,除了两项集中教育明确了具体内容和时间外,其他时间段的教育内容都写着“营连自主”。“别小看这么一份简单的教育清单,却忙坏了我们政治工作机关。”该旅宣传科干事吴利兴看出记者的惊讶,打趣地说道。

原来,每月为了制定这份教育清单,该旅党委和政治工作机关先后要经过“基层调研-拟定计划-展开议教-明确清单”四个环节,这促使他们隔三差五地跑基层、问基层;同时,旅里还为机关每名政治工作干部明确了挂钩帮带单位,并要求每周通过政工会汇报教育清单落实成效。

“我们做加法,就是为了让基层做减法。”对于吴干事这句话,合成一营教导员赵凯感触颇深。他向记者介绍,今年初旅队接到参加“跨越-2018·朱日和”演习任务,在长达5个月的野外驻训过程中,他每月不再面对以往“大呼隆”式的教育内容,对照教育清单就能简明扼要掌握教育重点;同时,营级开展教育不再拘泥于每周必上大课的惯例,除了每月参加旅里两次集中教育外,其他教育时间都依据训练进程、官兵思想反映及时组织自主教育,也可临时调整教育计划。

“政治工作机关抓教重心下移,充分为基层减压授权,这是我们政治工作聚焦实战标准的做法。”该旅政委闫述军告诉记者,去年部队调整改革以来,面对“小机关大部队”的新体制特征,着眼营区分散、任务繁重的实际,他们打破以往机关抓教育“一统天下”的局面,实行统分结合,统标准不统形式,统时限不统时间,只明确每个阶段需要抓实哪些步骤环节,具体时间和内容则由各营自行安排。

记者在支援保障连看到,指导员孙永珂根据部分战士近期训练积极性下降情况,及时组织开展讨论活动。孙指导员告诉记者,随着“话题式”分层教育、“共享化”联合教育、“众筹式”微教育等创新教育形式在基层推广,官兵实战化训练热情高涨。(赵丹锋)

微议录

“中心居中”呼唤“重心下移”

■第81集团军某旅旅长 章 楠

一份“教育清单”的加减法,表面看是对机关与基层二者职能关系的重新定位,但其背后却折射出一种抓教理念的转变与更新,那就是将教育“重心”充分下移,进而促进聚焦练兵备战中心这个鲜明导向在基层落地生根。

政治工作效果好不好,服务保证中心是否聚焦有力,基层最有发言权,战斗力水平是最权威的“裁判”。从这个角度来说,政治工作机关只有把教育重心下落到基层官兵,下落到战斗力一线,实现政绩观正位、权力归位、责任到位,方能激发出官兵练兵备战的内动力。相反,如果政治工作机关越位错位,搞大包大揽、越俎代庖那一套,就会使基层陷入被动、等靠、低效的状态,更难提高战斗力。

改革是一场自我重塑的革命。步入新体制,政治工作机关只有剔除不科学的抓教理念,始终把工作“准星”对准打仗“靶心”,对基层既自觉做好还权放权的“减法”,又强化授权帮带的“加法”,这样方能实现机关和基层双轮驱动、同向同力,真正让生命线迸发战斗力。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