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议事立起“硬规矩” 决策绷紧“制度弦”

2018年12月05日08: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1月中旬,湖北省宜昌军分区召开新体制下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所属13个人武部主官围绕“当前形势下如何增进班子团结、怎样使党委决策更科学”等议题,结合工作实践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必须不断提高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质量。

军分区党委书记黄桂林介绍,新编制体制运行后,两级党委班子变动较大、成分较新,一些单位文职人员未配齐、班子配备不完整,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导致议事决策容易变通走样打“擦边球”,影响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

“改革调整期,越是现实矛盾突出,越要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为此,他们深入调研听取对策建议,采取党委首长专题辅导、近年重大案例剖析、党委会程序演示观摩、身边典型示范和“一对一”挂钩帮带等方法,全面加强学习教育和实践锻炼,引导党委成员做理论上的“明白人”,实践上的“带头人”。

在此基础上,该军分区党委严格与党内政策和规则“对表”,贴近实际修订完善《严格规范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措施》《党委议事细则》《党委问责问效实施意见》等制度机制,为高质量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提供有力抓手。连日来,各人武部推荐优秀职工参加地方年度绩效考评,没有像往年一样由部主官碰头商量决定,而是认认真真上会研究,按程序走,照规矩办,职工普遍表示很认可、很服气。

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能否坚持经常有效,关键在书记、副书记能否以身作则。前不久,该军分区推荐一名正营职干部提拔为副团,军分区党委正、副书记并没有事先定调,而是采取先召开党委全会集体投票、再经常委会讨论研究的方式确定人选。事后,一名落选的正营职干部说:“军分区党委坚持民主推荐干部的做法,让我看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

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好,班子团结、科学决策的氛围就浓。近年来,该军分区先后完成了保障战区重大演训、三峡地区战略目标地面防卫作战演习等任务,军分区所属的10个单位党委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党委、1个单位被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为先进旅团级单位、1名个人被军委国防动员部评为先进党务工作者。(朱勇 吴光彩)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