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爱军为军,似那山水动人心

——广西桂林加速构建拥军支前网络体系纪事

2018年12月06日08: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前不久,广西桂林某综合训练基地铁流滚滚、硝烟弥漫,一场实战化演练拉开帷幕。

接到部队即将演练的通报,桂林市迅速启动国防动员指挥预案。随即,20多个国动委成员单位迅速转入战备状态,1100名民兵预备役人员被征召,数百台车辆机械做好准备。与此同时,地方党委政府及时通报周边群众,公安系统启动联防联治机制,双拥部门精心制订慰问方案,气象部门将24小时天气情况提前预告部队……

“战斗”如期打响,演练地域和重要交通要道,民兵警戒分队和民兵护路分队24小时整装执勤;民兵交通运输分队等25支专业技术分队按照“你怎么动,我怎么练”的要求,一边练保障,一边练支前……演练地域,一张军民互联互防的战备动员体系“大网”快速织就。

这是桂林市加速构建拥军支前网络体系取得实际成效的一个缩影。

“桂林是一片红色热土,拥军支前的理念在桂林人血液里代代流淌。”桂林市一位领导介绍说,这几年,作为驻军多、演训部队多、过境部队多的城市,桂林市积极探索建立“党委政府牵头、警备区人武部协调、相关部门参加、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新时代拥军支前保障机制,取得很好效果。

有件事至今被驻军官兵津津乐道。某部建设训练基地时,需要建设一条连接训练场的军事交通线。由于需征地、拆除民房和企业厂房,部队领导深感压力巨大。

“支持强军事业不讲条件,助力练兵备战不计得失。”桂林市领导的一席话给驻军官兵吃下“定心丸”。他们明确表态,将这件事列为实事拥军项目,由分管双拥工作的市领导牵头督办。短短几个月,一条高效优质的军事交通线便建设完成。

无独有偶。如今在桂林,人们处处能感受到这座全国“双拥模范城”的交通建设别具特色:与城市内部交通紧密结合的铁路、公路、水路,统一在城市交通体系内,形成了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交通网,从而使得城市战时交通具有此断彼通的功能。

致富不忘拥军,发展更重拥军。近年来,桂林市合理调剂各种建设资金,科学统筹建设项目,既确保地方工程建设不误工期,又最大限度满足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国防需求,先后在公路、水利、通信等大项工程建设中,丰富和拓展了20多项重大工程的军事功能。

走进桂林市高新区,“科技资源军地共用,科技成果军地共享”的大红条幅格外耀眼。这几年,该区着眼驻军部队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需求,不断加大对辖区科技力量的普查和登记力度,让一些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事业单位与驻军部队签订科技协作协议,建起了人才培训、科研协作、新技术开发等6类科技拥军基地,为部队练兵备战提供了及时高效的科技保障。

浓厚的拥军氛围,感染着在这里生活的每一个人。荔浦县青山镇农民吕仕全,30多年来累计为部队种菜20多万公斤,养猪出栏1000多头。他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拥军模范。

“作为桂林人,拥军是一种感情,更是一种责任。”吕仕全的话简洁质朴,却充满情感。他介绍,今年征兵工作开始后,当地14000多名适龄青年积极报名,入伍的新兵中大学生比例高达70.2%。

制订退役士兵优待政策、出台随军家属就业文件、颁布提升军人荣誉感实施办法……翻开桂林市“爱军为军大事记”,一系列务实之举赫然入目。字里行间溢满的拥军真情,就像绵绵的桂林山水一样,带给人们温暖与感动!(陈典宏)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