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藏军区某旅“酵母效应”助力锻造后备劲旅

2018年12月07日09:1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攀雪山,越冰川,过寒潭……12月初,西藏军区某预备役旅开展冬季极限拉练,官兵生龙活虎,精神振奋,丝毫不受极端气候和地理环境影响。

驻地分散、动员潜力弱、骨干缺乏,这些因素曾一度制约该部战斗力提升。“高原预备役部队不好编组,但只要编一个就得成一个,让他们成为‘酵母’,带动更多打仗型人才走进部队。”该旅领导说,通过发挥“酵母效应”,部队战斗力得到显著提升。

设立激励机制,遴选优质“酵母”因子

3公里跑、军事知识考核、心理测试……经过层层选拔后,西藏某工程公司职员尼玛次仁圆了“参军梦”。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与他同台竞技的一些“老预备役”,竟然被淘汰出局。

年初,作为预备役部队“一号工程”的整组编兵工作如期展开,一项“凭考入队”的整组选兵机制让该旅收获满满。然而,就在几个月前,该旅选兵编配还面临“无米下炊”的尴尬境地。

负责拉萨片整组编兵任务的司令部参谋张潇告诉记者,驻地动员潜力有限,虽然可动员人数基本满足需求,然而关键岗位的兵员即使“翻烂”花名册也补不齐,特别是高炮、工兵等几个核心战斗岗位接连出现“用兵荒”。一位来自北方的旅领导如此比喻:“编准配强预备役官兵如同‘发面’,没有骨干人才这个‘酵母’,面团再大也是发不起的死面。”

问题摆上全旅整组工作会议。旅党委一班人主动协调拉萨警备区及相关人武部,将民兵与预备役部队两个整组计划对接融合,达成预备役部队优先编组的共识。与此同时,他们联合自治区公安、民政、教育等政府部门,推开预备役入队奖励激励机制,鼓励优秀人才加入预备役部队。

一石激起千层浪。驻地适龄青年主动申请入队的热情普遍高涨,一时间,“用兵荒”变成“择优选”。该旅顺势纠正以往过多编入地方党政干部的倾向,将专业对口率、退役军人编入率作为兵员整组“硬指标”,并推开“凭考入队”机制,对预征兵员进行择优选用。不到一个月,50多名优秀专业人才走进该旅核心战斗岗位。

编兵实打实,兵员个顶个。6月初,该旅组织入队训练中期考核,多个专业达到验收标准,并提前进入协同训练阶段。

创新组训模式,优化配置“酵母”资源

前不久,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联合防空作战演练在西藏某市“打响”。来自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地的近百名预备役官兵穿梭于各个防空阵地,在现役官兵的配合下快速捕捉目标、精准命中。装备出现故障时,他们手到病除,很快让火炮再次投入战斗。

“能顺利完成此次防空演练,与预备役人员过硬的素质分不开。”旅领导介绍,该旅现役官兵少,部队分驻西藏多个地区,统一组训极为困难。为破解这一难题,他们调整组训方法,按照结对互助的模式优化配置骨干资源,让现役官兵帮带预备役官兵、预备役骨干帮带其他队员,实现预备役与现役官兵融合式组训。针对驻地分散的实际,他们还跨区调整骨干配备,让各个作战单元实现强弱互补、优化配置。

年初以来,该旅党委利用指挥演练时机,增设预备役作战席,定人定点帮带核心岗位预任军官指挥训练;预任基层军官嵌入分队现役军官训练,推动参谋“六会”和“六种能力”同步提高;现役士兵与预编士兵结成帮带对子,在互帮互促中进行专业技能训练和战术训练。

组训求创新,训练有后劲。前不久,该旅工兵分队训练一改以往党委机关大包大揽的“保姆式”组训,向营连“自助式”组训转变,组织今年入队的预备役官兵与现役官兵共同担任指挥员,培养出一批专业能手,带动工兵分队训练水平逐步提升。

接受实战淬炼,全面激发“酵母”活性

“嘟、嘟、嘟……”随着一声急促的紧急集合哨音划破夜空,数百名全副武装的预备役官兵整齐列阵。今年夏天,该旅一场长途机动演练骤然展开。

机动途中,一台牵引车突然“趴窝”,编配在该分队的某物流公司技术员、预备役上士张成东迅速赶赴现场,从分析故障到拆换维修,仅用10多分钟就使故障车重新归队。而在旅指挥所内,预任军官与现役指挥员正一起完成情况判断、作战筹划、指挥协同等多个课目演练。

兵在一起练,仗在一起打。该旅领导介绍,像这种预备役与现役官兵同步进行的高强度、实打实演练,在部队已形成常态。很多预备役官兵感慨:“现役与预备役共同接受实战淬炼,不仅能提升技战术水平,还能练出兵味。”

针对以往预备役部队偏训漏训问题,他们依据《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要求和年度军事训练计划,在组织拉动演练、野外驻训、实弹射击时,采取同台竞技、同频训练、同步考核的方式,将预备役官兵视作完整的作战单元开展组训。与此同时,在所有参训官兵中组织“军事理论行家、神炮(枪)手、体能尖子、队列标兵”等军事训练评比,激励预备役官兵与现役官兵比学赶帮超。

日前,该旅全体官兵按实战化要求,人人携带战斗装具参加拉动演练,现场指挥员随机出情况,考验临机处置能力,大幅提高预备役官兵的实战能力。

随着预备官兵参训率的提升,该旅训练骨干不断增多,训练质量节节攀升。近年来,该旅开展训法战法研究和技术革新活动,由预备役和现役官兵共同总结出的训练研究成果达10余项。(晏良)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