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退役军人王一春:老兵倒在扶贫第一线

2018年12月08日09: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一个人需要怎样的坚强,才能常年在扶贫工作一线与病魔抗争,直到医生作出了“玩命”的诊断。

  一个人需要怎样的担当,才能病危时仍满心牵挂工作,直到把扶贫工作安排妥当才安然逝去。

  这份坚强与担当属于王一春,湖南省衡南县栗江镇柘田村党支部书记,一位退伍老兵。在生命的最后一年半时间里,王一春就像一个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战士,一直奋斗在扶贫一线,把全部心血都投入到全村扶贫建设中去。

  王一春所在的柘田村,2016年由3个村子合并而成,是衡南县村情最复杂、经济基础最差的村之一。为尽早改变村子贫困落后的状况,在驻点帮扶单位的帮助下,王一春千方百计筹资拓宽、硬化了村里的公路,并多次上门做村民工作,让他们了解卫生环境对农村发展的重要性,村子脏、乱、差的状况逐步得到改善,柘田村也成为率先通过衡南县环评验收的优胜村。

  柘田村村民们都说,王一春平日里就穿两身衣服,夏天一身迷彩服,冬天披一件军大衣。了解王一春的人都知道,在王一春看来,穿啥能比穿老军装更踏实?

  1980年,22岁的王一春入伍来到广西边防某部。上世纪80年代的西南边疆条件艰苦,自然环境恶劣,但王一春抱着为国守边的朴实想法,扎根在山尖尖上的哨所,一守就是4年。

  4年时间不长,但足以让军人本色融入王一春的骨子里,继而影响到他对孩子的人生选择。他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两个女儿在大学里学的都是护理专业,毕业后都遂了父亲的心愿,竞聘到部队医院工作,并成为了军嫂。儿子王涛在大学参军入伍,分配到北部战区某边防部队。虽然王一春离开了军营,但他对军队的感情在孩子们身上得以延续,于他而言也是莫大的安慰。

  军人本色也让王一春得到村民的信任。2011年,从未当过村干部的他,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干完一届后,考虑到身体原因他萌生退意,谁知村民们一波又一波来到他家苦苦相劝,希望他能再干一届。

  村民的信任就是最高的褒奖。2016年1月,在3村合并的背景下,王一春以高票被推举为村党支部书记。王一春严以律己,妻子试着和他商量把村里某个建设项目给家境困难的弟弟做,保证保质保量完成,当哥哥的也理应拉弟弟一把。可王一春的倔劲儿上来了:“我是村民一票一票选上来的,不能让人家戳我的脊梁骨!”

  在妻子吴红艳眼中,王一春是一座可以依靠的大山。王一春的岳母因病常年卧床,两个妻舅都在外地工作,看护岳母的重任就落到王一春和妻子头上,他像亲生儿子一样悉心照料老人家近10年。

  在同事眼中,王一春是可以信赖的好领导好大哥。翻开村委会会议记录本,在王一春住院前2天,他还在组织大家讨论下一阶段的扶贫工作。村会计兼村医务室医生谭春剑说:“他工作起来真不要命,有几次开会时身体撑不住了,挂着吊瓶也要把会开完,把任务布置下去。”

  在战友眼中,王一春从未忘记自己是名老兵。一些战友见他日子过得艰难,给他出主意“去找政府解决!”“我们一家子加起来先后有20多人当过兵,我不能给他们抹黑!”王一春当即回绝。

  这几年,在王一春和村民的努力下,柘田村开始走上了致富路。只是,王一春为村子描绘的蓝图还没有实现,村里的路还没修整好,田溪整治刚完成方案设计……事业未竟,王一春抱憾离世,但他已经用生命,诠释出一心为民、永不褪色的一名老兵的担当。(周久虎)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