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征程上,立起新时代革命军人好样子

2018年12月11日08: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军队要有军队的样子,军人要有军人的样子。近日,第77集团军某旅举行“‘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评选”活动,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的排长陈乐乐光荣当选。颁奖仪式上,该旅政委陈振中说:“一支过硬的军队,必然由优秀的军人来铸就。”

2014年金秋,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发出庄严号召:要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习主席的话语立体描摹出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时代肖像,为新时代我军铸魂育人目标提出了新的定位。

强军目标决定育人目标,育人目标支撑强军目标。从“坚定信念、铸牢军魂”,到“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再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每年突出一个主题搞好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官兵对“四有”标准要求理解愈发深刻,投身强军实践的步履愈发坚定。

在灵魂上“补钙”。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官兵赓续“煤油灯下学毛著”优良传统,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建连之魂,自觉学讲话、悟要义、照着做,做到心中有魂、铁心向党。一个连队的忠诚信仰,折射出全军部队的认同追随。如今,争当“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争创“四铁”过硬部队已成为全军上下共同的价值追求。

在本事上“升级”。战场是实打实的较量,打赢要靠本事说话。近年来,各级广泛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和平积弊大扫除”等活动,进一步引导官兵把战斗队思想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落下去。从“跨越”系列到“联合”系列,从“机动”系列到“火力”系列……三军将士在一场场近似实战的演训演练中砥砺成长。

在血性上“淬火”。前不久,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在作业中突遇爆炸,危急时刻,中士杜富国将战友护在身后,自己却不幸被炸伤致残——这爆炸瞬间的选择彰显出的血性,源自平时千百次的摔打磨砺。近年来,全军各部队把战斗精神培育融入实战化军事训练,让官兵在直面血与火、苦与累中砺血性强胆气。这是一个“国家无战事,军人有牺牲”的年代,无数官兵用鲜血甚至生命向世人证明:一支有血性的军队,永远让窥视者望而生畏。

在品德上“提纯”。近年来,全军各部队高度重视官兵思想道德建设,通过教育引导他们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从“因救人而牺牲,捐器官再救人”的士官班长梅雄,到“逐梦海天”的舰载机飞行员张超,这几年,全军已有数十名官兵在历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光荣入选。仰望道德的天空,一个个名字灿若星辰。

铁甲滚滚,战舰驰骋,银鹰呼啸,剑指苍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下,肩负重任的“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通过立身立志立德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凝聚起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磅礴力量。(李佳豪)

短评

成就大业 首在立人

国家的强盛,有赖于人的奋斗;军队的强大,有赖于军人的担当。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样子,不同的时代,对军人有不同的要求。2014年金秋,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这一庄严号召,实现了我们党培养合格革命军人目标要求的与时俱进。自此,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里,全军各部队按照“四有”标准,把培养人、塑造人贯穿于军队建设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一曲曲人民军队铸魂育人的时代乐章随之奏响。

培养新时代革命军人,贵在落实、重在实践。各级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和担当精神,积极作为、持续推进,把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工作抓深抓实抓出成效,交出无愧于时代的合格答卷。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