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荣立一等功的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排长李春,训练场上严格组训、科学施训,要求侦察兵集训队队员险难课目“全部优秀才能毕业”——

“铁血教头”砺尖兵

2018年12月11日08: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血教头”砺尖兵

李春在训练中。毛规 摄

滇南密林,夜黑如墨,一支全副武装的队伍敏捷地在丛林中穿行,突然被一条山涧挡住了去路。

“渡河前进!”在前方带队的中尉不假思索,轻声下令。

这名中尉不简单。连续4年被抽调到侦察兵集训队任教,严格的训练作风给队员留下深刻印象,他因此被称为“铁血教头”。他,就是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警卫工化连排长李春。

密林机动、搜索、潜伏等训练课目,在李春的建议下调整为跨昼夜进行,且专挑恶劣天气、复杂环境;武装越野考核,要么坡陡、要么林密,首次摸底一半以上队员未达及格标准。泅渡、野外生存等险难课目,李春要求队员“全部优秀才能毕业”。

一次格斗训练,突然下起瓢泼大雨,有人建议转入室内训练,李春却说:“就算下刀子也要按计划完成训练。”队员们在暴雨中摔打比拼,个个一身泥浆。

“李教员训练不打折扣、不讲人情,但我们都佩服他。”在队员眼中,李春从不给自己降低训练标准,军事素质全面过硬。

去年10月,李春组织队员进行野外生存训练,5天时间每人仅携带一日份食品,要想在野外生存下来必须就地取食。李春带领队员采野菜、野果,有时饿得不行了,甚至靠捕蛇和田鼠充饥,他不时鼓励大家:“这个课目实战价值大,再难都要坚持。”

今年初,李春提出开展徒手攀岩训练,一些队员面对陡峭的崖壁心里有些发怵。李春第一个攀上山崖做示范,一边攀爬一边讲解动作要领,大家这才打消了顾虑,投入训练……

熟悉李春的人知道,他的硬功是在近乎冷血严酷的训练中磨砺出来的。

2013年,时任侦察班长的李春,参加“金鹰-2013”国际特种兵比武选拔。在强手如林的集训队,李春不占优势。

为了不被淘汰,他给自己疯狂加码:精度射击每次必须打完上千发子弹;10公里武装越野奔袭到水库,接着进行3个小时游泳训练……3个月的训练下来,李春磨破了5套迷彩服、穿坏了4双作战靴。

艰辛付出终有收获。练就过硬体能和射击技能的李春,如愿入选参赛队。在国际赛场上,李春所在团队一举拿下国际特种兵比武团体冠军,他本人获得特种射击课目单项冠军,荣立一等功。

从“铁血战士”到“铁血教头”,李春不仅要求自己练好练强,还把更多精力放在研习科学施训方法上。结合自身训练、组训经验,他先后摸索总结出30多种侦察兵训练方法,很多被写进了旅训练教案,大大提升了训练质效。

“铁血是为了不流血。”李春说,他有责任让每名学员带着过硬本领走向战场。近年来,李春带出数百名侦察尖兵,其中17名战士在上级比武中摘金夺银,4人被保送提干。(刘华)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