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战猛虎披坚执锐向强军

2018年12月11日08:3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人民军队创建始于陆军、发展基于陆军、根脉源于陆军。陆军是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自创建以来,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支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建立了不朽功勋。改革开放40年来,陆军装备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武器装备体系实现全面更新换代,陆上机动作战能力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陆军始终坚持能打仗、打胜仗,把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作为突破口,着力提高立体突击、快速反应、远程机动能力。阅兵式上,陆军装备方阵红旗猎猎,铁流滚滚,展现出各个时期陆军装备发展建设焕发出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追赶机械化步伐

陆军,这支从革命年代走来的威武之师,在经历了徒步化、骡马化、摩托化阶段后,开始努力追赶世界先进陆军发展趋势,向机械化转型升级。而在上世纪80年代初,陆军仍以步兵为主,轻装步兵占兵员总数95%,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等技术兵种仅作为步兵配属部队,同时,陆军装备也大大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

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式上,虽然以79式中型坦克为代表的新型坦克装甲车辆让人耳目一新,但当时的陆军装备技术整体水平仍然较低且装备数量不足,诸如新型轮式装甲输送车等甚至以样车身份参加阅兵。

1985年,陆军编成实行全面改革,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电子对抗兵、防空兵等诸军兵种所占比重持续上升,传统步兵数量逐步下降。与之相对应,陆军机械化装备型号和数量也大幅提升,谱系逐步走向完备。

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时,99式主战坦克、96式主战坦克、88B式主战坦克、86式步兵战车、89式履带装甲输送车、92式轮式装甲输送车、83式152毫米自行加榴炮、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89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红箭-9重型反坦克导弹发射车、95式4管25毫米自行高炮等一大批新型机械化主战装备集体亮相,铁甲铮铮、长枪所指,展现出陆军现代化发展势不可挡的气势。

新世纪以来,地区性冲突和低强度战争催生全球装备技术革命,为顺应装备发展趋势,陆军在继续发展重型装备的同时,加快建设轻型机械化步兵旅,以提升陆军快速反应、远程机动能力。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2017年建军90周年阅兵,除99A式主战坦克、04A式步兵战车、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07式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等重型战车继续占据陆军装备方阵主要位置外,新一代轮式装甲车族已成为陆军装备序列中应用最广泛的载台。轮式步兵战车、轮式装甲输送车、轮式突击炮、轮式通信车、轮式电子战车、轮式救护车、轮式装甲抢救牵引车、轮式装甲抢修车……一种底盘多种车型,在阅兵式上被军迷亲切地称为“大八轮”。

锻造信息化利剑

古往今来,战争逻辑始终是:创新求变者胜出,保守僵化者落败。

如果说机械化补上了中国陆军发展的短板,信息化则是助推陆军实现弯道超车的加速器。当今世界,信息化战争引领潮流,一体化联合作战主宰战场。从机械化到信息化,中国陆军要实现从“钢铁比拼”到“硅片较量”的跨越式发展,通过构建信息化网络,使“嵌入”战场的每个单兵、每辆战车都不再“孤单”,不断提高陆军精确感知、精确指挥、精确打击、精确评估、精确保障等能力。

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陆军装备方队首次展示多种信息化通信车辆。2017年建军90周年阅兵时,陆军装备方队以更开放的姿态,全景式向外界展现陆军信息化作战部队的崭新面貌。隆隆驶过朱日和演兵场的99A式主战坦克、04A式步兵战车、08式轮式战车经过信息化升级,战场态势感知、信息共享互通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传统的“陆战猛兽”更加耳聪目明。而07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和03式300毫米轮式远程火箭炮混合编成,在信息化指挥系统与先进雷达配合下,可发射精确制导弹药、末敏弹等新型弹种,短时间内可将密集火力精准地倾泻到敌人头顶。独立成组的“红箭”-10反坦克导弹发射车更显示出在信息化作战条件下的重要地位。这种新型反坦克导弹采用光纤制导,射程远、威力大、命中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可以对地面高价值目标及低空、低速飞行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大大提高装备打击能力。

除主战装备信息化程度不断提升外,这次阅兵式上还首次以独立方队形式展示了陆军新型信息化指挥、电子侦察、电子对抗及通信干扰等新装备,保证陆军在复杂电磁环境下仍然能够“耳聪目明、臂长拳硬”。

伴随各种信息化装备陆续列装,陆军的指挥模式、作战样式也发生变化:凭借信息化侦察手段,陆军战场感知能力大幅提升;通过卫星定位导航系统,指挥员随时对装备部署和运动情况了如指掌,指令可直达单车单兵,真正实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装配新型信息系统的武器装备实现了智能搜索、察打一体、一键发射等功能。中国陆军在改革强军大潮中,以信息化为牵引不断实现部队战斗力整体提升。

加快立体化转型

习主席在陆军领导机构成立时的训词中,针对陆军建设,专门强调“新型”二字,新型的含义之一是,攻防机动都要有能力从空中发起,让猛虎肋下生双翼。

1985年百万大裁军时,为提高陆军集团军协同作战能力,中央军委批准于1986年10月开始筹建陆军航空兵部队,并于1988年在3个集团军成立直升机大队,中国陆军航空兵由此诞生。经过近30年建设,陆军航空兵已发展为一支拥有多种机型、具备相当规模和作战能力的现代化空中突击力量,不但出色完成各项军事任务,在抗洪抢险、护林防火、紧急救援中,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武装直升机被誉为“空中坦克”,是陆军航空兵核心装备。上世纪80年代,陆航在成立之初接收了一大批国产装备,同时从法国引进“小羚羊”轻型武装直升机,后者充分展现出武装直升机在现代反坦克作战中的极大优势,并催生出国产第一代轻型武装直升机直-9和直-11。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式上,直-9W武装直升机亮相。到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载弹量提升大大的直-9WA武装直升机已成为一种令人生畏的反坦克直升机型。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国产第一种中型武装直升机直-10和轻型武装侦察直升机直-19以大机群波浪式亮相,飞机旋翼划开空气的巨大声响让大地为之震动,西方媒体惊呼:中国陆军航空兵从此拥有与强敌争夺一树之高制空权的能力。

2017年建军90周年阅兵,由17架轻型武装侦察直升机直-19组成的“81”图案、24架中型武装直升机直-10和轻型武装侦察直升机直-19组成的“90”图案,从朱日和演兵场上空飞过,拉开阅兵式序幕。随后由运输直升机搭载的兵力在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实施机降作战,犹如“神兵天降”,中国陆军空中突击力量首次亮相,标志着中国陆军的“铁脚板”终于炼成“飞天侠”,将在未来战争中发挥立体突击、快速反应、远程机动的优势。(王笑梦)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