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部战区陆军从严组织预备役部队基础训练考核

考核“指挥棒”指向实战化

2018年12月12日08:4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考题现场随机抽签、考核成绩当场公布、申诉即时处理,这次考核严格公正,成绩真正反映出部队战斗力!”近日,北部战区陆军组织对所属预备役部队进行基础训练考核,走下考核场,黑龙江省某预备役步兵师连长杨世侃感慨地说。

考核期间,笔者穿梭于多个考核点采访,“课目贴近实战,考风严格公正”是参考官兵的普遍评价。在辽宁某预备役高炮师考核现场,考核组启动抽签系统,人员刚被抽中,考核员就立即采集参考人信息,考核完成后当场判定成绩,确保成绩公平公正。在某考点3公里跑考核时,随着哨声响起,考核员将两名来不及冲过终点线的官兵拦在线外,成绩判定为不合格。

基础训练是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基石。该战区陆军预备役部队领导管理组办公室主任张辉清介绍,为摸清部队基础训练质效,他们着眼未来作战行动任务的需要,设置了基础体能、手枪和步枪精度射击、想定作业和指挥技能等7个考核课目,既有静态检查、技能考核,又有动态检验、能力评估,目的就是考出能力短板弱项,传导备战打仗压力。

刚走出体能考核场,随即而来的战术计算考核让杨世侃直呼“吃不消”,“当时感觉呼吸还没稳下来,手还在发抖,就要开始下一个考核课目了。”在多个考核点,都是上一课目刚刚结束,后续课目旋即展开,多课目连贯的考核方式,令不少官兵直呼第一次。考核组负责人这样解释:“要想贴近实战,就必须营造真实的战场环境。新大纲中要求部分课目训练人员作业时的心率达到每分钟110次以上,就是为了更加贴近实战。”

考核“指挥棒”指向实战化,带动部队训练向实战化聚焦。考核刚结束,各部队认真组织复盘总结,查找问题不足,分析主要原因,制定下一步措施,并计划采取结对帮带、分层组训和过关升级等方法,狠抓固强补弱训练,促进部队战斗力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张开羽 郭晓航)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