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老兵,欢迎回家”

2018年12月13日09:3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退伍老兵与家人团聚。

“我宣誓,退伍不褪色,返乡建家乡!”随着铿锵有力的誓言响起,今年刚刚返乡的100余名湖南常德籍退役军人代表举起右拳,肩披绶带,胸戴红花,庄严宣誓。

12月10日上午,湖南省常德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联合举办首届“欢迎老兵回家”活动,军地领导、今年返乡的退役军人和家属代表以及社会各界群众近300余人参加了仪式。

据了解,湖南省常德市此次筹划组织迎接老兵回家活动,就是想改变以往参军入伍时热热闹闹,退役返乡时冷冷清清的局面,营造“一日当兵、一生光荣”的浓厚氛围,真正让退役军人感受到社会的尊崇、享受军人的荣光,激发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返乡建新功的壮志热情。

从12月初开始,该市党政军主要领导分批来到车站码头,迎接今年陆续返回家乡常德的老兵,代表家乡党委政府和人民向退役军人表示热烈欢迎。同时组织安排退役军人的父母和家属、小孩等到车站码头共同迎接,营造暖心氛围。

12月2日上午10点,一辆载着10多名老兵的列车缓缓驶入火车站站台,老兵们一下火车就感觉到一股股暖流。军地领导在车门口一一握手迎接,为他们披上“光荣退役、返乡荣光”的绶带,家乡少先队员捧上一束束鲜花献给老兵,并向他们敬礼。老兵家人们举着“老公,你最棒”“爸爸,您辛苦了,我们接您回家”的标识牌。

“欢迎老兵回家”活动让这些“流血流汗不流泪”的军营硬汉忍不住红了眼眶。刚刚从西部战区陆军某部退伍回来的四级军士长杨庆就是其中一位,他难掩内心的激动说:“没想到退伍返乡后,家乡仍然把我们放在心上,举行这么隆重的仪式迎接我们回乡,让我们所有老兵感到莫大的荣光,更是对我们莫大的鼓舞和鞭策。”

12月10日的仪式现场,10位优秀退役士兵代表身着戎装、肩披绶带走上舞台,胸前的军功章熠熠生辉。其中就有在武警新疆总队山地反恐部队服役8年的陈谚,他多次在反恐行动中出生入死,身上的疤痕就是他无言的勋章。退伍老兵张伟,今年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获得参赛课目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荣立二等功。从军10多年,他不仅自己多次打破比武竞赛纪录,还带出了一批像他一样优秀的尖兵。

常德市双拥办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精心为每位优秀退役士兵拍摄制作了专题短片,随后将在媒体上播放。

此次活动中,常德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特意为退役老兵发放别致的“礼包”——一封写给老兵的信,以文字表达关怀与祝福,介绍家乡发展现状;一份退役士兵报到通知书,介绍优抚安置服务具体措施和情况;一个富有军旅特色的“子弹头”形U盘,让老兵返乡在“第二战场”记录人生精彩。

与此同时,活动现场专门组织了退役士兵就业专场招聘会,60多家招聘单位提供400多个招聘岗位,还为退役士兵提供政策咨询、转组织关系等一站式服务。

现场军地领导表示,退役军人工作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基础工作,是事关军人军属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我们要让厚待牺牲军人、优待现役军人、善待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周仁 焦盛洋 郭欣文并摄)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