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党的建设始终与改革开放时代大潮相呼应

2018年12月13日09: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40年,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效卓著的40年,也是军队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取得丰硕成果的40年。

  军队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的建设一脉相连、生死相依。40年来,军队党的建设始终与改革开放时代大潮相呼应,与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相同步,与军队建设改革发展实践相结合,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就,为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回顾40年来军队党的建设的发展历程,总结军队党的建设的主要成就,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记者专访了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中共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秦利。

  军队党的建设成效显著成果丰硕

  记者:改革开放40年军队党的建设取得了哪些方面的成果?

  秦利:改革开放40年来,军队党的建设成效显著、成果丰硕,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取得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形成了指导军队党的建设的科学理论,从根本上引领和规范着军队党的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对军队党的建设问题先后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回答了改革开放条件下军队党的建设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内容方法等重大问题,深刻揭示军队党的建设特点规律,指明了军队党的建设的任务方向和目标要求。中央军委对改革开放条件下军队党的建设进行了科学指导和战略部署,先后多次召开党的建设会议集中研究军队党的建设问题,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党的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军队党组织能力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等重要指导性文件,对军队党的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中央军委还召开了全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座谈会、全军大单位党委书记座谈会等,座谈交流军队党的建设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加强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深刻阐明了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一系列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提供了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这些理论成果,是改革开放40年来军队党的建设在理论上和政治上的最大收获。

  ——取得了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的实践成果,为持续推进军队党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扎实推动军队党的建设工作。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深入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教育实践活动,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根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大力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作风建设成效显著,部队风气持续向好。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重大案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军队党的建设发生全面深刻变化。这些都为持续推进军队党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丰富经验。

  ——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军队党内法规制度,为军队党的建设提供了健全完善的法规制度保障。党中央、中央军委及时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举措,不断加快军队党内制度建设步伐。修订《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工作条例》等重要法规,制定颁发《加强军队高中级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提高各级党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力的措施》等重要文件,制定实施党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的规定、党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规定等法规制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进入“快车道”。中央军委制定下发《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关于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制定出台了《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等制度规定。这些法规制度,涵盖军队党的建设各方面,构建了内容科学、程序严密、有效管用的我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使军队党的建设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军队党的建设始终与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相同步

  记者:纵观40年军队党的建设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最突出、最鲜明的特点是什么?

  秦利:这个特点就是:40年来,军队党的建设始终与改革开放时代大潮相呼应,与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相同步,与军队建设改革发展实践相结合,创新发展、全面推进,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

  军队党的建设成效如何,关系我们党的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40年来,军队党的建设始终紧跟改革开放步伐,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大局,遵循党的建设的特点规律和目标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着眼实现拨乱反正、恢复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执行和捍卫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各种政治风浪面前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着眼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按照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目标要求,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按照“五句话”总要求全面建设部队;着眼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加强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军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把我军党的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统筹推进,在直面问题中前进、在勇于变革中加强、在继承创新中发展,着眼推进强国强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下大气力解决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等突出矛盾问题,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为完成党赋予的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改革开放40年,是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成就显著的40年,也是坚持不懈抓军队党的建设的40年。军队党的建设就是这样把紧跟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进程作为根本方向,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努力走在全党前列。

  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新长征路上永向前

  记者:改革开放40年军队党的建设的丰富实践,给我们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带来哪些深刻启示?

  秦利:结合改革开放40年军队党的建设的历程,可以得出许多重要启示。主要有以下几点。

  ——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军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根本要求、第一标准。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坚持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才能使军队党的建设成为保方向、保打赢、保本色的生命工程,从而确保军队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要坚守首要任务,贯彻根本要求,坚持第一标准,确保全军官兵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三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必须围绕备战打仗抓好军队党的建设工作。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是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和规律体现,也是提高打仗能力的关键。实践证明,军队党的建设只有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在备战打仗实践中推进,才能找准坚实依托和检验标准。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要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坚持把战斗力作为牵引党委一切工作的“牛鼻子”,思想观念、思维模式和工作指导都要围绕战斗力来转变,党委议事决策、领导心思精力、各种资源配置都要向军事斗争准备聚合,着力打造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的雄师劲旅,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也是军队党的建设的重要遵循。实践证明,军队党的建设只有贯彻这一要求、坚持这一方针,才能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巩固已有成效、抓出新的成效。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以强烈使命意识担起管党治党的责任,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顽瘴痼疾开刀,以一抓到底的钉子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军队党的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资料整理:杨 飞、靳文龙;图表制作:刘 程;照片提供:张 涛、王 亮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