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归故乡兮享荣光

——湖南省常德市举行“欢迎退役士兵回家”系列活动

2018年12月14日08:5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入伍时家乡人民把我们送进军营,退伍时家乡人民又在这里接我们回家,为我们开启步入社会大门的新征程。我一定不负乡亲期望、不忘军人本色,为家乡发展作贡献!”12月3日晚上,看着前来迎接的市领导、捧着鲜花的小学生和“爸妈为你骄傲”“老公辛苦了”等横幅,退役返乡的林小龙百感交集,他没想到阔别故乡12年,家乡人民会给自己准备一场如此盛大的欢迎仪式。

从12月2日开始,湖南常德的人民群众一直以最隆重的方式迎接家乡子弟兵的归来,军地领导、家属代表、社会各界群众共同参与这场“欢迎退役士兵回家”的系列活动,时间将持续一个月,站台上的仪式只是开篇。

“谢谢市长接我们回家”

12月3日下午,一辆从新疆吐鲁番开来的列车缓缓驶入站台,老兵们走下列车,他们脸颊黝黑、眼神明亮,有的人身上还带着旧伤。他们一下火车就被团团围住,市领导为他们挂上光荣退役的绶带、小学生们捧上一束束鲜花、家人上前紧紧拥抱,家乡人民的浓情关怀,让这些在部队磨炼得格外坚强的老兵红了眼眶。

一下火车,一声响亮的“爸爸”就钻进了老兵张伟的耳朵,这个当年对他说“这里不是你的家,部队才是你的家”的女儿,如今手捧鲜花站在他面前:“老爸,欢迎回家。你穿军装的样子真帅!”

从西部战区某部返乡的杨庆离家十几年,未能在父母身边尽孝,看到两鬓染霜的父母步履蹒跚地来接自己,他深深地鞠了一躬:“爸妈,对不起!谢谢你们的理解和支持,接下来我会好好陪你们,在家乡干出一番事业,不让你们失望!”

看到保家卫国的战士荣归故里,常德市副市长龚德汉为老兵佩戴“返乡荣光,欢迎回家”的绶带,老兵刘操紧紧握住家乡领导的手说:“家乡人民没有忘记我们,谢谢市长接我们回家!”

“老兵的荣誉也是家乡的荣耀”

12月10日,活动进入第二阶段,百余名退役士兵代表和军属欢聚一堂,接受市领导和市民的亲切慰问。10名优秀退役士兵代表身着戎装、肩披绶带站上舞台。

“军装不仅是一套服装,更是军人一生乃至一家人的荣光。”舞台上,常德军分区政委董亮激励全场退役士兵,“老兵们,请记住:脱下军装,军队传统要依然在身,军人风骨要依然在身,军人血性要依然在身。” 聚光灯下,10名退役士兵身姿更显挺拔,他们胸前的军功章熠熠闪光。

在武警某部服役8年的陈谚,在多次反恐行动中出生入死,伤疤是他无言的勋章,更是他终生为兵的证明。

张应龙在16年的从军生涯中经历了3次亲人离世,他化悲痛为力量,把雷达兵敏锐细致的精神发挥到极致,接连立功受奖,成为部队的先进典型。

张伟今年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获得参赛课目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荣立二等功。参军十多年,他不仅多次打破比武竞赛纪录,还带出了许多像他一样的优秀尖兵。

“老兵的荣誉也是家乡的荣耀。”常德市双拥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为10名优秀退役士兵代表每人拍摄了专题短片,并在媒体播放,增进地方领导及群众对退役军人的了解和情感认同。同时,他们请地方领导为优秀退役士兵代表颁发荣誉证书,让尊崇看得见摸得着。

“明天一定会更好”

退伍返乡即迈向人生“第二战场”,如何重整行装再出发?退役士兵未来的路需要自身努力,也需要政策激励、组织帮扶。

2009年,令很多常德籍老兵记忆犹新。这一年,44岁的伤残老兵周功鑫和战友组建了一家医药公司。而在此之前,他洗过车、开过小饭馆、开过拖拉机、当过模具工人、当过理发师……随着2009年常德市“双带双促”活动的开展,在地方政府的扶持下,他和战友筹集资金1200万元,踏上创业之路。

活动开展的最初4年,常德市投入8000万元,建成“退役军人之家”687个,带动800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而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达679家,年创产值16亿元。

周功鑫作为创业典型代表向战友传授经验,他动情地说:“在部队我们磨炼了顽强的心理素质和意志,回到地方,只要我们坚持坚持再坚持,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陈谚是2010年从军的,他不太清楚这些年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当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举着二维码邀请他加为好友时,他确信自己从军的收获不仅是军功章,还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今年,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专门制作了微信二维码,退役士兵扫描即可加入微信群,大家有事就能找到工作人员,变以往老兵找民政部门办事为民政部门主动为老兵服务。每名退役士兵还收到了一份“优待安置政策大礼包”,包含常德发展介绍短片、招聘会信息和退役士兵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接下来,市民政局将组织全体退役士兵进行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同时将上门为今年退役的优秀士兵悬挂“退役军人光荣牌”,彰显军人荣光。(周仁)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