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假军人”无处容身

2018年12月15日07: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今年下半年,先后有两起影响较大的“假军人”行骗案被新闻媒体曝光:一个是刘东南,一个是张鹏。两人欺世盗名,都打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旗号招摇撞骗,欺骗了不少公众。这一非法社会组织被民政部公开曝光后,许多人感叹:太像真的啦,令人防不胜防!

其实,“再像”也只是“像”而已。只要平时多观察,多学习,识假辨假还是有章可循的。

让“假军人”无处遁逃,这里有五招识假辨假“绝技”,帮您看破骗子的“精湛”演技。

第一招看证件信息。军人有三证(军人证件、身份证、军人保障卡),三证难以同时造假,对比三证信息即可辨别真伪。

第二招看军衔服饰。军人最讲究“军容风纪”,军人的仪表、姿态、作风反映军队的精神面貌、军政素质和文化教养,是战斗力的一种表现。新修订的条令中规定,军人非因公事外出的可以自由选择穿军服或是便服。稍有军队常识的人都清楚,军装也分季节,常年不换军服或者军服配饰与证件信息不符,请提高警惕。

第三招看言行气质。军人“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如果长发飘飘、浓妆艳抹、行为猥琐,就要多长个心眼。前不久,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人武部抓获的一名假少将,就是因为着军服而不打领带,在酒桌上高谈阔论而引起民兵情报信息员怀疑的。

第四招看交往圈子。军人“朋友圈”大都简单纯洁,如果乱七八糟的朋友比较多,请记住“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个朴实的道理。

第五招权威验证。识别真假军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找部队权威机关验证一下。全国各地都有警备纠察部门,找他们一查,准能识别对方是李逵还是李鬼。

假的终究真不了,辨假识假有高招。掌握五招“绝技”用心识别,真假军人并非不可分辨。只要大家都提高警惕,定能让假军人无处容身。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