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你好,“巴铁”!

2018年12月18日08: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中巴边防人员在红其拉甫开展联合巡逻。张庆良 摄

雪山高耸,群峰林立,严冬的帕米尔高原寒风刺骨。喀喇昆仑公路就像一条流淌着热血的大动脉,不断蜿蜒向前。

从新疆喀什出发,沿喀喇昆仑公路一路行驶,记者一行来到了红其拉甫会谈会晤站。这里,也是中巴经济走廊上的重要地段。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而对于普通中国老百姓来说,更喜欢把巴基斯坦亲切地称为“巴铁”。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维护和传承好这份友谊,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我们责无旁贷。”会谈会晤站站长戴黎明说,多年来,一代代会谈会晤站官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呵护、促进着中巴之间铁一般的友谊。

该站翻译高翔深有感触地说,中巴双方官兵就像亲兄弟一样,彼此心里都装着对方、想着对方,有许多温暖心窝的故事都见证着这份友谊。

去年7月,喀喇昆仑公路巴方境内的一个路段被山洪冲毁,切断了巴方的交通和补给。为此,巴方在会晤时请求中方给予援助。

“为解决兄弟的困难,我们必须全力以赴。”第二天,当满载大米、面粉、食用油、蔬菜等急需物资的给养车抵达巴方时,巴方人员十分吃惊:“真没想到你们会这么快就赶来救援,你们真是我们的好兄弟!”

“许多类似这样雪中送炭的事情,让两国边防军人的心更紧密地贴到了一起。”戴黎明告诉记者,有一年冬天,巴方在会晤时,流露出检查站冬季取暖用煤还没有到位、想请中方临时提供援助的想法。戴黎明经请示上级后,组织会谈会晤站官兵联系2台载重卡车连夜装煤。第二天,运煤车一路克服雪大路滑等困难,经过近5小时的跋涉,将饱含中国边防军人情谊的煤炭送到了巴方检查站。

“寒冬阻挡不了两国军人之间的深厚友情。”巴方检查站人员一个劲地握着中国军人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你们,我的兄弟,中巴友谊万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只有不断密切相互交往,才能加深彼此的理解和互信。这样的信念,已经成为会谈会晤站官兵的共识。

今年年初的一天,巴方巴拉洪山谷牧民阿斯木毛拉在放牧时突发心梗,病情危急。但由于交通受阻,加之当地医疗条件有限,该牧民得不到及时救治,生命危在旦夕。巴方立即向我会谈会晤站求助,希望能将牧民送到中国塔什库尔干县医院抢救。当时,中巴边境地区正值寒冬闭关。得知这一情况后,会谈会晤站迅速请示上级,同时与地方政府进行对接,协调边检站、海关开通入境绿色通道,使阿斯木毛拉得到及时治疗,脱离了生命危险。

“宁舍金子,不舍中巴友谊”。戴黎明告诉记者,前不久,我驻巴基斯坦卡拉奇总领馆遭遇恐怖袭击。为保护领馆安全,两名巴基斯坦警察不幸牺牲。巴方表示,巴中友谊独特而珍贵,将像保护自己公民一样保护在巴基斯坦的中国朋友的安全。事后,深受感动的中国网友,也踊跃为这两名不幸牺牲的巴基斯坦警察捐款,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

红其拉甫会谈会晤站所在的喀什军分区政委陈正山感慨地说,这些年来,中巴双方会谈会晤成果显著,双方在真诚相待、相互支持、互利互助中进一步加深了友谊。这份难能可贵的真挚交往,也为中巴双方共同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在中巴两国、两军的共同努力下,中巴友谊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就像《中巴友谊之歌》中唱的那样:“我的朋友来自远方,带来一带一路的梦想。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我们行走在一条路上。”(胡铮)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