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评功评奖,立起战斗力标准“硬标尺”

2018年12月18日08:3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年终岁尾,又到评功评奖时。当前,部队年终总结工作全面展开。能否打好全年工作的“收官之战”,树起总结表彰正确的标准和导向,是基层官兵普遍关注的问题。

毋庸置疑,部队一切工作的着眼点,都要向战斗力标准看齐,都要围绕战斗力建设来进行。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和新大纲要求,建章立制,提高战斗力在评功评奖中的比重,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牢固立起来,是必须遵循的刚性原则。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评功评奖评出战斗力,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

利用年终总结这个契机明确奖优罚劣标准,不仅有利于客观审示过往、展示成功经验、揭露矛盾不足,也有利于制订好新年度改进的对策,为新年度练兵备战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12月中旬,第79集团军某旅年终总结工作全面展开。三营六连和指挥保障连这两个标兵连队的竞争,一度引起官兵关注。

两个连队引发的评先之争

三营六连和指挥保障连是老对手。这些年,两个连队明里暗里一直在较着劲儿。

今年年初的迎春晚会,指挥保障连一首《四渡赤水出奇兵》加入了精彩动作,二重唱部分更是十分出彩。该连节目受到官兵一致好评,最终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六连自然也不甘示弱。在新年度第一次专业技能比武中,以绝对优势拔得头筹。

内务评比、队列会操、文化活动……指挥保障连搞得极富特色,在各级组织的宣讲、文化长廊等评比竞赛中,夺得十余项第一。

与此同时,在今年组织的各项演习训练和比武考核中,六连官兵操作列装不久的某新型火炮打出满堂彩,在全数据传输、全自动供输弹系统等考核课目中,打破4项全旅纪录。

就这样,两个连队在互相竞争中,迎来了年度军事训练考核。结果,都取得了全优的好成绩。

“比学赶帮氛围好!”一时间,三营党委一班人喜上眉梢,可自打年终总结工作展开后,这两个标兵连队却让他们的眉头拧成了一个疙瘩。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的先进基层单位评定比例,三营只能上报一个先进连队。

六连是全旅公认的训练尖子连,训练成绩在全旅范围内一直名列前茅;指挥保障连是其他工作突出的特色连,无论是行政管理还是文化建设都抓得比较好。

两个各有特色的连队,究竟该推荐谁?

依法规范让练兵备战优先

指挥保障连觉得自己连队的荣誉“一箩筐”,六连认为自己连队的成绩也不少。究竟谁能配得上“先进连队”,官兵也是众说纷纭。

有人认为,新时代的军营是多元的,新时代的官兵应该全面发展,在多个领域都能够有所建树。所以,指挥保障连应该获得“先进连队”的称号。况且,指挥保障连在年度军事训练考核中,也取得了全优的好成绩。

有人认为,打仗是军人的天职。部队建设发展的各项工作,都是围绕战斗力提升展开的。基于这个观点,先进连队理应给六连。

为此,该旅领导专门到两个标兵连队调研了解情况。

指挥保障连虽然在年终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但在前三季度训练中,成绩仅处于中上游的水平,距先进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在第四季度工作中,该连调整了工作重心,把“年终考核夺第一”当成最后阶段的目标,训练场上经常能够看到他们加班加点训练的场景。

反观六连,在全年训练中成绩稳定地保持在全旅前列。但在文化建设方面,和指挥保障连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两种意见的碰撞,其实是两种思维的交锋。”针对两个连队的实际情况,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赵洋表示,评选先进连队,应当把战斗力作为评比的硬指标。而战斗力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需要长年累月的积淀才能形成。平时训练成绩不突出,评比前搞突击冒尖,是很难真正形成战斗力的。

赵洋的话让大家心中豁然开朗。为此,旅工作组与三营党委一起,认真学习《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中评选先进的标准,对照训练大纲要求,最终达成共识:在开展评功评奖工作过程中,规范评功评奖标准,提升备战打仗、军事训练比重。

最终,三营党委上报六连为先进连队。

新年度立起打仗鲜明导向

两个标兵连队的评先之争虽告一段落,却引发了旅党委一班人的更多深思:评功评奖中,如何让“准星”始终紧紧瞄向战斗力?

旅领导带头反思:战争时期,如何在战场上消灭敌人、保全自己、能打胜仗,是评判优秀与否的重要标准。而在和平时期,大家来当兵的目的不尽相同,如何让打仗思维根植于官兵脑海中,是亟须解决的课题。

“破除和平积弊,从树立战斗力标准开始。”他们以此为契机,在全旅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和新大纲要求,兴起一场“先进连队的标准是什么”大讨论。

灯越挑越亮,理越辩越明。通过扎扎实实地学习讨论,大家的思想逐渐统一:一切向打仗聚焦,保证打赢才是根本。战斗力的高低,是评价一个连队是否优秀的最主要标准。

在这次年终总结中,该旅加大了战斗力标准在各项评比检查中的比重,树立起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八成立功受奖的单位和个人都是军事训练中的佼佼者。

虽然没能如愿获评先进连队,但指挥保障连却确立了新的方向。“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所有工作的开展都要着眼提高战斗力。如果样样工作都成了重点,那么人力、物力、精力投向就势必出现偏差,容易使练兵打仗这项中心工作成了‘夹生饭’。”评选结果刚一公布,连长王艺霖就带领全连训练骨干,制订新年度工作训练计划。

练兵场上,寒风彻骨,该旅训练场却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练兵场景,军营内外掀起了一股练兵备战的热潮。(宋子洵)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